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危急时刻,丘北56岁乡村医生挺身而出,深井中勇救溺水儿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5:43:00  来源: 云南网

  3月29日,丘北县树皮乡乡村医生沈永昌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救一名三岁落水儿童,用实际行动挽回了一个幼小的生命,也保护了一个完整的家庭。

  4月1日,记者来到树皮街上沈永昌的诊所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了解时,看到沈永昌正在忙着给就诊群众看病,记者就先向群众了解沈永昌的情况,大家纷纷告诉记者,沈永昌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为人正直,对人无私,他的医术还吸引了许多外县的患者前来治疗。

  广南县珠琳镇群众 马女士:“我是在广南那边的,我去珠琳医病,那个医生医不好,我来丘北找沈医生还医得好。”

  随后,沈永昌和记者聊起了那天救落水儿童的经过:3月29日下午六点左右,沈永昌开车回老家龙树塘村的途中,在经过大塘子村时听到有人呼救,他随即停下车,一位妇女正在路边的水井旁大声呼救,沈永昌一看知道有孩子掉进井里了,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展开施救,连鞋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了井里。

  在救援过程中,沈永昌两次潜入井底才找到小孩并举出了水面,在听到呼救声赶到现场的群众合力下才把溺水儿童救出来。当时,小孩子身体已经出现了僵硬、嘴唇发紫状况,经过两分钟的施救,小孩子才吐出水、大声哭了出来。

  记者得知,这已经不是沈永昌第一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了。早在多年前,他就跳水施救过醉酒落水的小学教师,还有一次,他夜里听闻诊所旁有人骑摩托车出车祸昏死在路中央无人救助,医者仁心的他独自前往救助。

  乡村医生 沈永昌:“通过这三次见义勇为的经历,就说这人生了嘛爱无止境,生命是最宝贵的。以后遇到这些事情,我还是会义不容辞的去抢救这些落难的人、落水的人,所以没有什么的,不会考虑自己的安危的,这些是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本能性的去救人的。”

  小孩落水的水井

  对于父亲救人这件事,沈永昌的女儿沈琳娜告诉记者,她当时比较担心和犹豫,因为那口田间浇灌井井口很小,父亲身体又有点胖,年纪又大,五十多岁了,父亲不是很适合施救的人,但他依然毫不犹疑的跳进井里救人。沈永昌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不仅挽救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壮举也同样感动了身边许许多多的人。

  落水儿童的奶奶 杨金仙:“那天我去干农活,就领着我的小孩子去,去了我就提水洒辣子秧,小孩子就从车上下来,退着退着就退进井里去了,退进井里去了我就来望见,小娃已经落进去了,水动着,小娃望不见,我就说我要跳进去拉。后面我又看见一张小车来,我一叫,他们就把小车停下,停着后那个沈医生就一跳跳进去,就把我的小孩子救出来。现在要感谢那个沈医生,我的小孩子也还是好了现在。”

  沈永昌的纵身一跃,救起的是幼小的生命,更是被救者一家人的幸福。我们为沈永昌点赞,更希望这个世界少些灾祸,多些安全。

  乡村医生 沈永昌:“在此我提醒各位家长,热天到了嘛,所以小娃尽量的注意不要去水边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随时注意自己的安全,才能够安家乐业。小娃出去打工才会放心,奶奶爷爷在家也要管好自己的孙侄。”

  云南网通讯员 李国文 邓杰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