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麻栗坡县公安局抓实新“五小工程”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20:49:01  来源: 文山警方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麻栗坡县公安局“1+1+N”警务模式全面抓实新“五小工程”工程建设

  近年来,为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边境综合管控水平,筑牢边境安全屏障,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边疆环境,麻栗坡县公安局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取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出台了《麻栗坡县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维护边境稳定工作实施意见》,将边境管控及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到县委政府的高度,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用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化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边境管控及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模式。

  麻栗坡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与工作职责,提高站位、迅速部署、精心组织,制定《麻栗坡县公安局平安社区村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 1+1+N警务模式,结合“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全面抓实和谐警民关系新“五小工程”建设。

  建立健全群防群治警务运行模式

  麻栗坡县公安局结合《麻栗坡县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维护边境稳定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制定了《麻栗坡县公安局平安社区村寨创建工作方案》,按照“分级管控、一村一策、全面推进“的原则,根据前期排查的社区村寨发案情况,以社区村寨为单位分为高、中、底3个等级,根据每一社区村寨具体情况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平安建设。

  麻栗坡县公安局全力推动警力下沉,确保了全县9个社区、93村委会均有民警辅警挂钩到村开展工作,真正实现了“1+1+N”(既一个村委会“1”名社区民警“1”名辅警,N为综治专干、武装专干、党员、网格员、护边员、界务员、护林员、治安积极分子、相关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村组干部等)此警务模式运行以来,全县情报信息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助力基础工作狠抓社会治安治理

  一是“小防控”起“大作用”,破获一批小案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按照“内紧外松、万无一失”的要求,麻栗坡县公安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和谐警民关系“五小工程”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将防控力量向基层下沉,积极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维护边境稳定工作,设立联合执勤点进行查缉管控,积极推进“平安村寨”的建设,积极查破一批案件,今年来共办理偷越国边境案件176建件,查获“三非”人员412人,查获走私的耕牛、冻品、水果等一大批物品。

  二是主动服务,帮助群众“办小事“。构建和谐良好关系,是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麻栗坡县公安局按照“1+1+N”群防群治警务模式,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加强与辖区群众的互动交流,建立健全走访、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办小事。通过走访慰问、警民恳谈等活动,打开了和谐警民关系第一道窗口,期间,共出动警力6730余人,车辆2484辆次,入村入户走访54600人次,帮群众办理户口、送证上门等200余次。

  三是从小处着眼,帮助群众“解小忧“。自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麻栗坡县公安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积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以和谐警民关系“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为载体,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梳理各类矛盾纠纷,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推动完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防矛盾升级、酿成事端。通过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重点关注矛盾纠纷隐患,期间,共排查矛盾纠纷119起,化解矛盾纠纷119起

  四是“小事”当作“大事”办,帮群众小忙。麻栗坡县公安局以“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为抓手, 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制度,始终坚持把群众日常办理户口、身份证等“小事”当作“大事”来办,紧贴群众需要,积极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为方便群众节假日能够办到证、办成事,办证窗口实行“绿色通道”制度,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等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证办事提供便利,用实际行动真正做到群众有获得感,群众有安全感,群众有幸福感。

  合成作战全力打造新“五小工程”

  一

  群众冒雨送锦旗

  3月25日早晨,麻栗坡县公安局新寨加油站员工卢某为感谢日前民警帮忙追回油款的事,冒着大雨为新寨派出所送来了一面印着“为民解忧,情暖人心”的锦旗,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3月18日8时许,新寨加油站员工卢某向新寨所求助称:“我刚为一辆黑色哈佛越野车加完油后,这张车就匆匆离开但并未付款,不知道是恶意逃单还是忘记付款,请派出所帮助追查车辆”,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视频监控追查到该车为云南某公司的车辆和联系方式,民警随即以新寨派出所民警的身份询问情况,该车车主称由于自己忙着回单位,加油的过程中竟忘记了付款,并及时返回将380元的油款付给了新寨加油站。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0年以来,麻栗坡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扎实推进主题实践和谐警民关系新“五小工程”专项行动,进一步筑牢了警民和谐关系。

  二

  民警帮的哥讨车费

  2020年4月13日0时8分,吴先生110电话报警称:“我驾驶出租车拉一位乘客到麻栗坡县麻栗镇豆豉店村委会广藤箐村,到达目的地后他不付我车费,请民警帮我讨要一下车费”。经了解,2020年4月12日23时许,吴先生驾驶出租车在麻栗坡拉到一男子,双方约定好车费后先生将乘车人送到目的地,男子翻看口袋后称:“我身上没钱,你跟我回家去取”。因乘车人酒醉,吴先生很无奈,只好电话报警求助。

  接警后,麻栗坡县公安局麻栗坡民警按照出租车司机吴先生的描述找到了乘车人李先生,李先生称:“我昨天晚上在麻栗坡喝醉酒了,身上带的钱已经用完,到达村子后,我喊出租车司机跟一起去家里拿钱,但司机以为是我骗他,他就驾车离开了”。随后李先生主动拿了50元的车费请民警转交出租车司机。民警返回县城后联系了出租车司机吴先生,将车费交给吴先生,吴先生对民警心系群众,热心服务的工作理念表示衷心感谢。

  三

  利用警民微信群 找到走失老人

  2020年4月16日,麻栗坡县公安局下金厂边境派出所利用建立的警民联系微信群快速找到一位走失老人的家人,帮助其返回家中。

  2020年4月16日下午17时,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大坝村委会和坪村党支部书记李代文在本村发现一名身份不明的老人,因老人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身上又无任何证件等信息,于是将该老人照片发到下金厂边境派出所建立的警民联系微信群里,并与派出所民警取得了联系。随后有热心群众认出该老人可能是下纸厂村的人,民警就根据该情况联系了下纸厂村的村组长罗德洪,罗德洪一看照片就说是他们村罗德高家的老人罗光德,因为跟家里人吵架,一气之下就离家出走了。于是民警联系了罗德高让他去把老人接回家中。

  下金厂边境派出所建立的警民联系微信群,已多次受理群众法律、户籍业务咨询,群众求助等,及时有效地为群众解决了大大小小各种事务,深爱群众欢迎。

  四

  找回在山中迷路的两名村民

  2020年4月16日晚20时许,麻栗坡县下金厂街的李云平向下金厂边境派出所求助,称其母亲张信芬和杨云芳在水沙坝梁子迷路了,没有电筒,手机也快没电了,请求帮助寻找。

  因为当时山上大雾,天又黑了,麻栗坡县公安局下金厂边境派出所民警就找到下金厂街熟悉后山情况的杜林昌夫妇作向导一同上山寻找。根据迷路的张信芬、杨云芳在电话中描述她俩是下午18时许从小新冲村帮人家摘完茶叶后,从多年前小新冲赶下金厂街的山间小路回来,但在山中走着走着就没路了,往回走又找不到原路了,在山里转了一个多小时都出不来。于是杜林昌夫妇就带着民警往小新冲的山路方向寻找,因为自从下金厂的公路修好后就几乎没有人走这条路了,路已经荒废看不清了,加之大雾、天黑,直到将近22时才将两名迷路的村民找到并送回家中。

  五

  救助侧翻三轮车 彰显警民情深

  4月28日下午,麻栗坡县公安局杨万边境派出所在紫胶小学安保现场积极救助了一辆侧翻三轮车,彰显了警民情深。

  当日下午15时40分左右,在紫胶小学附近发生惊险的一幕,由于学校学生开学返校,路面车辆较多,一名护送完孩子上学的群众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翻在路边。这一幕刚好被安保现场的执勤民(辅)警及时发现,执勤民(辅)警二话不说立即跑到事发现场及时伸手援救,一同与在场的群众齐心协力将该车主的三轮车抬了起来。车主激动的说道:“谢谢你们帮我把三轮车抬起来。”执勤民(辅)警询问并确认车主身体并没有受伤,三轮车也没有故障后,便离开继续执勤。

  此次暖心救助侧翻三轮车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全体民(辅)警尽职尽责,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进了警民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