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蓝图 云南西畴要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2:22:14  来源: 云南网

  在扶贫攻坚战中,云南西畴县通过5年多的攻坚决战,全县62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9881户3713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2%。于2019年4月顺利接受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国家抽查和国扶办督导调研等检查,率先在文山州实现脱贫摘帽,并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随着广大群众脱贫摘帽,西畴县及时将工作重点转向脱贫后的短板和弱项,研究制定了十项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各战区指挥长负总责,副指挥长负责挂包村委会,及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帮责任人、乡村振兴委员会成员三支队伍,对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进行一户一户排查,找准在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组织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找准解决的措施,及时补齐短板。  

  集中力量稳定增加收入。采取发展产业、稳岗就业、消费扶贫、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等措施,解决好群众稳定增收问题。

  集中力量减少群众支出。加大乡村治理力度,严格落实“移风易俗”制度,做到“白事”从简、“红事”从严,严禁大操大办。全面落实教育补助政策,对在读幼儿园、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教育补助及时兑现到位,对需要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全覆盖给予办理。落实医疗报销政策,对生病住院的人员要及时落实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报销政策,对落实政策报销以后个人承担部分仍然较大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及时按照要求规定落实临时救助政策。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

  集中力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从县级部门、乡(镇)抽取5—6人组建安全住房隐患消除突击队,对全县安全住房存在隐患的农户进行集中突击处理,消除住房安全隐患。

  集中力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专项行动,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动态管理和监测,解决好控辍保学问题。

  集中力量保障饮水安全。全面排查所有农户饮水水量、水质情况,对饮水安全有问题的农户,及时采取措施补齐短板,确保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

  集中力量做实小额信贷。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保持利率、期限不变,简化流程,加快审批,对有发展需要的贫困户及时给予办理,做到应贷尽贷。对三年期满后有困难的继续申请延期,对一些无力偿还的农户及时办理展期或延期,防止贷款逾期。

  集中力量开展扶智扶志。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建档立卡户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专题培训。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等进一步拓展延伸幸福超市功能,实现幸福超市全覆盖。加大“5分钱”工程实施力度,做到所有村小组全覆盖。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塑造一批脱贫攻坚中的“西畴精神”先进典型,所有县处级领导和各挂包帮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深入宣讲“西畴精神”。

  集中力量推行防贫保险。建立全覆盖的防贫保险制度,将全县建档立卡户、贫困边缘户全部纳入防贫保险,提高抗返贫风险能力。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将重点产业烤烟、甘蔗、生猪、乌骨鸡、蔬菜纳入农业保险范畴,增强抵御灾害能力。

  集中力量抓好常态监测预警。各村建立贫困动态义务监测队,每月对职责范围内农户开展贫困动态监测,及时消除返贫风险。实施有奖举报,鼓励“两不愁三保障”有问题的农户积极向纪委纪检部门举报,经查属实的对举报人给予每户奖励200元,奖励资金由帮扶责任人负责。(西畴融媒 供稿 胡昌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