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西畴:推行“片区联防”增强脱贫攻坚后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8:41:03  来源: 云南网

  2019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动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创新,延伸“片区联防”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全县村组、群众全覆盖“片区联防”互帮互助制度,推动脱贫攻坚出实效。

  织密网格架构,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用好用活“村民—组长—村干部—乡镇干部”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十到十五户为单位,将住房相邻或邻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编成联防小组,每组设一名组长,负责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人员信息动态管理、短板问题排查等工作,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问题逐级上报行政村、乡(镇),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实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805个“十户联防”组,设805名联防组长。同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立73个村级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和270个片区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推选片区委员会主任270名,副主任270名,委员1821名,委员直接包联农户6.2万户,进一步夯实“片区联防”工作基础。

  大抓实操实训,确保人人会抓工作。针对联防组组长、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委员、驻村工作队业务短板实际,充分利用乡镇党校、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党校等载体,注重挖掘乡(镇)党性教育、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风文明等现场教学资源,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脱贫攻坚业务水平,为履好职提供保证。2019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160余期,开展“西畴精神”宣讲100余场次,实现“片区联防”组长、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委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联防人员的精气神和业务素质,确保人人想干事、会干事。

  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工作成效。用活“片区联防”互帮互助制度,整合“片区联防”组长、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委员、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全覆盖深入群众宣讲“西畴精神”先进典型、宣传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3轮以上,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不仅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还促进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针对脱贫攻坚短板,由“片区联防”组长和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委员定期不定期进行收集汇总,精准对问题进行分类并理出清单,交由相关部门分级分批进行解决。针对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充分发挥“片区联防”制度作用,整合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调解员、老年协会等社会“五老”力量,认真收集贫困群众各类诉求,分类理出清单,精准进行分级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移位、服务不缺位,基层社会持续和谐稳定,进一步巩固了“发案少、秩序好、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西畴新现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片区联防”网格优势,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实现对相关返乡人员开展精准排查,提升了抗击疫情的效率。推行“片区联防”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0余件,有效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进一步巩固基层治理成效。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盘得胜 张万顺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