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州创新干部培训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4:51:2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创新干部培训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核心阅读

  干部培训如何改变“大水漫灌”,实现“个性化”成长?

  课程设置如何提高“有效供给”,满足学员“获得感”?

  一次培训如何避免“瞬时热度”,取得“可持续”效应?

  5月27日至6月11日,文山州分3期在州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创新干部培训,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实现了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

  新时代,对干部培训提出了新要求。为了让此次培训入脑入心入行,州委书记童志云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题为《提高,从学习开始》的动员讲话。同时,童志云率先垂范,带头备课、带头上课、带头听课、带头示范,既当教员,又当学员。并由厅级领导牵头,成立十个讨论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四个要求’,文山怎么干”进行分组讨论。

  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我州探索实施精准化培养模式,以“精准滴灌”为导引,突出提升干部“干的能力、看的能力、读的能力、想的能力、写的能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到学习培训中,开发运用了文山州干部教育培训系统,探索建立了“训前、训中、训后”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让大家训前思考,提交工作案例、工作问题、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建议;训中通过学习和研讨,完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训后形成工作落实台账,抓好工作落实,年底向州委“交账”,形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路径,实现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的目标。

  在具体实践中,此次培训把培训供给与成长需求精准对接,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平台,构建“开放式、菜单式、沉浸式、竞争式”多元机制和平台,实现了干部培训和学员管理的无缝对接。同时,变“软指标”为“硬约束”,量化管理,同台比拼,考核督导,把培训这一许多人眼里轻轻松松的“秀场”,变成了真枪实弹的“赛场”和“考场”。

  训前,足量“功课”使学员在培训还没开始就忙碌了起来;训中,负责分组讨论记录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增加了工作量,因为在听课后学员提交发言提纲很多已经和发言内容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厅级领导的牵头分组讨论,更是让学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训后,督查检查促进学员们紧张了起来。然而,这些忙碌、改变、压力和紧张的出现是可喜的,探索实施精准化培训模式,正是这种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给我州干部培训带来了质变。(记者 张继庄 首席记者 颜宏幸 记者 李霄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