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广南沙戏,你所不知的精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广南沙戏,你所不知的精彩

(韦银荧 摄)

(林颂 摄)

(杨秀芬 摄)

沙戏是居住在广南县北部和东部的壮族支系沙人的传统戏曲,是云南壮剧的一个支剧种。沙戏里,蕴含着你所不知的精彩。

沙戏,自称“相依”(译音),为壮剧的一个分支。根据调查,沙戏形成于光绪年间,初始戏剧形态由外地传入,经本地艺人结合本地民族民歌、舞蹈加工改造后而形成沙戏。至清光绪年间,沙戏在广南已很普遍。同治庚午举人、广南才子陆贷秋暮年观沙戏即作《竹枝词》一首,很准确地概括了广南沙戏的特点:

老人厅畔筑高台,

勒少勒帽得得来,

笙箫鼓乐相杂奏,

咙哑一声戏场开。

沙戏的特点是舞蹈性强,以扇子为主要道具,生用团扇,旦用折扇。主要曲调,女唱“乖哥来”,男唱“依阿里”。布摩也把设坛打醮的锣鼓法令、祈神驱邪的咒语、鬼符搬上舞台,作为开台、收台程式。伴奏乐器主要有骡马腿骨制作的胡琴和鼓、芒等。清咸丰至光绪年间建立了北路的底圩、坡佣、弄追、西松和东路的里叩、乐贡6个沙戏班。民国以后,又建立了北路普卡、者卡,东咱板蚌、老寨4个戏班。新中国成立后,沙戏得到了广泛的传承,表演活动方兴未艾。1957年,东路建立了板蚌戏班。这些戏班中,有六个是“麽公”负责执掌,担任戏班班主。2006年12月23日,广南县底圩乡沙戏团成立,沙戏得到巩固和发展。2008年,沙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沙戏剧目多取材于历史演义,如《薛仁贵征东》《东虎平南》等。根据明清话本传奇故事改编的《三堂官》是目前云南省内较为完整的戏曲剧本之一,清光绪二年由原者卡班主珍藏。用本地区民间故事编写的剧目有《侬智高》《万年树》《唤春鸟》《白云村姑》等。新中国成立后,一些文艺工作者通过不断地挖掘和整理,在传统的沙戏基础上增加了现代的元素,创作演出了民间传说故事剧《娜阿妮》和现代戏《鸭乡情》,移植演出了《墙头记》等外地剧目。沙戏剧目多由口授心传,有剧本者少,有的随艺人的过世而绝传,现能整理演出的有六十余个。

沙戏演出有“文不离扇,武不离刀,侧身出场,台中亮相,先礼后唱,拜揖人场”的传统表演程式。文官出场的“上引台”程式接近汉族剧种的“排朝”;武将出场的“上跳台”接近滇剧早期的“推衫子”。小姐庄重,书生文雅,大王草莽……惟小丑放荡不羁,可以唱前不礼人,入场不揖,插科打诨,任意发挥,故有“小丑出场,笑断肚肠”的说法。

沙戏也有脸谱,反面人物在脸上抹几块黑白不同的颜色示其奸凶丑恶;书生、小姐浓妆艳抹;小丑、奸臣白嘴白鼻;其他角色只略施粉墨,没有定型脸谱。早期沙戏还使用过赵匡胤、李逵、猪、猴等脸壳面具,现只有“加官”、“雷公”、“电母”脸壳留存。

光绪年间的沙戏与民间信仰关系密切,在10个沙戏班子中,有7个是布摩担任班主,素有“布摩不开腔,戏班不开箱”之说。沙戏表演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演出前由班主进行开台仪式。在后台设一香案,烧香3柱,敬酒3杯,祭献戏神,班主口中念念有词,祈祷演出成功,乞求神灵保佑全村寨人安畜旺、五谷丰登。

沙戏服饰以原始头盔用篾编纸裱,后用硬纸板自制,绘上花鸟虫鱼,配上绒球泡珠,一般是前额高大,后边草率。主帅插的翎(野鸡尾)稍长,大将稍短,反王或山王插独翎。靠旗比汉族剧种的短小,主帅人物背五根,大将背三根。蟒袍衣褶、裙被巾鞋大都用土布,颜色自制自绘,旦角环佩银饰的多少,视人物身份而定。把子除棍外,没有枪、戟等长兵器,多为短柄刀、斧、狼嘎等短兵器。主将喊带马时,兵卒将手中的短兵器代作“马挽手”。武打大多是民间武术套路,还搀杂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打斗动作,如徒手对打“下绊子”、“扳腰跤”等。每当正义战胜邪恶时,戏场中欢呼不已,很有农村情趣。

历史上,沙戏总体上有“北路”与“南路”之分。北路沙戏以“正调”为主,“正调”是从广西北路壮剧传过来的,经过北路沙戏艺人的不断加工丰富,结合本地民歌调子,发展出“依阿里”、“乖哥来”等曲调,委婉抒情。广南壮族沙戏主要产生和流行在广南县北部和东部的一部分壮族村寨中,分为“弱路”沙戏和“东路”沙戏。“东路”沙戏,以“哎依呀”为主,也搀杂有“乖嗨咧”和广戏的“西隆”、“枝板”等曲调,唱词结构多为五字句和七字句,杂有少量的十字句。在本地演出时,除引诗、对子、新词汇用语外,唱念皆用民族语,到其他民族地区演出则多用汉语。

在广南县的广大壮族村寨,特别是在广南县底圩乡的戏台上,每年都要举办沙戏表演活动。今年5月,一场场沙戏在底圩乡的戏台上表演着,吸引了许多的“票友”前来助兴。记者看到,近些年,当地艺人把党的政策和好人好事编入了戏目,将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通过这种艺术形式带给观众,也是讲好文山故事的一种新方式。沙戏因此多次走出省内外参加大型活动展演,受到外界的好评。

为让沙戏得以传承,近几年来,广南县对沙戏的传承与发展非常重视,让沙戏走进校园,成为广南县打造特色文化培训课程的重要内容,对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林浪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