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日子越过越甜,他忧愁的脸上挂上了笑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4:30:00  来源: 掌上文山移动端

原标题:扶贫故事|日子越过越甜,他忧愁的脸上挂上了笑容

在麻栗坡县铁厂乡团山村,有一位大名鼎鼎的“牛人”,养着23头大肥牛,10头大肥猪,2019年通过卖猪和牛,纯收入达15万元,是铁厂乡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

故事中的“牛人”叫张大明,家中6口人,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户;2016年,他在村小组会议上,主动提出退出档卡户,加入脱贫队伍行列。短短两年张大明一家如何达到了脱贫标准?张大明为何主动提出脱贫?张大明如又是如何仅靠一人做到年纯收入15万元?

张大明家的新房

走进张大明家,首先看到的就是院子前宽敞大气的牛棚和猪圈,棚里的牛头头健康壮硕、精神百倍,圈里的大肥猪吃饱了正在午睡。走过牛棚和猪圈远远看到屋檐下两人正坐着乘凉,宽敞的大院和连排双层洋房让记者惊叹不已。了解得知,她们分别是张大明的妻子和女儿。说明来意,张大明的妻子客气的招呼记者一行坐下。忽然,由远及近传来“突突”的声音——张大明回来了。只见他穿着一身绿色仿军装,从一辆装满草的老式柴油拖拉机上下来。个子不高,消瘦,但是精神抖擞。记者发现他黝黑竣瘦的脸上依然挂着一丝忧愁,从这张脸上记者感受到他这几年为了撑起这个家的艰辛与苦涩。患有大病的妻子和女儿,刚走出校门儿子,一家人的糊口和每年高昂的医药费,都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

张大明家原来的房子

张大明告诉记者,2014年他们家被评为档卡户后,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心理想的就是怎样脱贫致富,让妻子儿女过上好日子。一个雨夜,门外的狗吠声不断,是不是小偷来了?张大明悄悄摸爬起来一探究竟,圈舍灯一亮,小偷撒腿就跑,他慌慌张张跑到圈舍里,看到家里最值钱的牛还在,心才一下落了地。望着那头跟着他多年的大母牛,他灵机一动,有了要养牛的想法。养殖过程中,张大明摸索着学技术,时刻观察牛的身体状况,小病自己找草药医治,大病及时找兽医员。同时,在政府能繁母牛政策的鼓励下,张大明又大胆购买牛种,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几年来,张大明凌晨5点上山割草,到凌晨1点清理完粪便,一天24小时,他把20个小时花在牛身上,种草、割草、喂料、除粪、守夜……“牛”产业就此做了起来。

对于为何会主动提出脱贫,张大明吸了一口烟筒后说:“当时已经能够靠自己养家糊口了,不想占用国家的名额。”张大明表示,如今牛养起来了,房子也盖起来了,妻子和女儿的医药费也能够负担得起,每个月都能固定买药控制病情。只是身体和心里都苦了太久,愁容不展已经成为习惯。当聊到他儿子的时候,他的脸上才终于露出笑意,一开始比较内敛拘谨的他话也多了起来。原来今年张大明儿子已经娶了媳妇,并且有了小孙子,儿子儿媳现在外务工。愁容变笑容,我们感受到张大明家的苦日子是越过越好,越过越甜。

记者离开前还了解到,就在前几天,为了方便运输和装更多的草,张大明还购买了新的农用拖拉机。记者相信,有了新的运输工具的帮助,张大明的养殖业将越做越大。(全媒体采访组 唐雪娇 喻传宏 徐仕桓 徐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