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文山州抓实健康扶贫 政策惠及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6:03: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抓实健康扶贫 政策惠及贫困群众

记者从文山州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州围绕国家、省、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紧盯脱贫摘帽(退出)目标和考核要求,狠抓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惠及贫困群众。

通过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全州8县(市)人民医院均达二级医院标准,114所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821所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建设要求,有效改善群众的就近就医条件。狠抓大病集中救治。加强26类32种大病专项救治,2019年全州大病专项救治率达99.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住院18.83万人次,报销率达90.46%,县域内就诊率达90.5%,切实减轻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确保大病集中救治、应治尽治。落实完善惠民便民措施。全州188个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工作,档卡户患者无需缴纳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缴清自付费用。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州共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221个,签约94.8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76万人,签约率87.24%。开展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我州枯水期城市供水监测合格率为86%,农村饮用水监测合格率为73.42%;丰水期城市供水监测合格率为74%,农村饮用水监测合格率为72.52%,农村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今年我州将持续抓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严格转诊转院行为,落实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单式”即时结报规定。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的要求规范管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一次家庭医生集中随访活动。按照药品配备品种不少于80种的标准补齐村卫生室药品。全面整改各类巡视、督查、考核、督战、调研中发现的健康扶贫问题,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定期开展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与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比对。建立健全因病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医疗救助托底,防止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张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