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致富带头人梁龙辉:返乡当干部 共谋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4:57:24  来源: 云南网

  “只要群众需要,我就留下”。五年前,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从此改变了村子面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外地打工的他,由于群众需要,毅然返乡当村干部,带领群众修路、发展产业,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砚山县维摩乡斗果村委会老梁箐村会计——梁龙辉。

  记者见到梁龙辉时,他正带领群众,在村里的环湖路旁修路栽树。黝黑的皮肤、瘦高的个儿。作为一名村干部,无论什么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带着群众一起干,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商量。五年前,和妻子在珠海打工的他,已经当上了车间组长,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工资,在当时夫妻俩一个月的收入已经算很可观了。但看到家乡依然贫穷落后,群众也希望他能留下带领大家发展产业,最终他留了下来。此后,梁龙辉结合本村实际,带领群众首先发展起了香椿产业。

  砚山县维摩乡斗果村委会老梁箐村会计 梁龙辉:

  村里面以前做了很多产业,但还是没做起来,我觉得香椿比较适合点,所以现在是带动村民把香椿发展起来。

  梁龙辉告诉记者,香椿方便管理,自己已经种了20亩,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可以达到500斤,按每市斤价格5到15元计算,亩产值在2500到7500元左右,通过公司统一收购,保底价也在5元一斤。目前,已带动全村77户农户种植香椿1000多亩,大家都很看好这个产业。

  砚山县维摩乡斗果村委会老梁箐村村民  黄海归:

  他来当村干部,我们寨子里面的人还是比较满意,发展(香椿)这个产业大家都很支持。

  要致富,就要先修路。在以前,村里交通十分不便,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困难,梁龙辉心里深知,只有先把路修通,产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了修路,梁龙辉主动向上级反映,积极配合争取项目资金,2017年,争取到了30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修通了进村路和村里的环湖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入村的路是通了,但到地里还都是小路,连牛车都无法进出,农业生产十分不便。就在今年初,梁龙辉与群众商量,利用村里40多万元的集体资金,修建了农业生产道路。

  砚山县维摩乡斗果村委会老梁箐村会计 梁龙辉:

  路不通,想发展什么产业都发展不起来。既然引进了产业,就必须要修路。修路都是通过民主,人民群众开了会一起商量,人民群众都同意、高兴。

  在梁龙辉回来后的五年间,共组织群众自筹近80万元,修建了将近20公里的十条道路。梁龙辉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自己做的事情都离不开群众的全力支持,虽然有时群众也会有意见,不理解,但只要耐心做好群众的工作,大家都能想通。

  砚山县维摩乡斗果村委会老梁箐村会计 梁龙辉:

  这两年经过努力以后,好多条路都通了,现在人民群众也想通了,觉得满意。

  只有舍小家,才能为了大家更好。就这样,梁龙辉回到村里后,留下了妻子单独一个人在外地打工,虽然自己也有些愧疚,但为了村里的发展,自己只能选择这样做,对于自己的决定,妻子也很理解和支持自己。

  梁龙辉妻子 罗青群:

  还是支持他的,他在家里也挺好的,可以照顾小孩,两个人都出去的话小孩子照顾不到。

  如今的老梁箐村四面环山、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环湖路蜿蜒在村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梁龙辉的艰辛付出,也得到了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成为了群众眼中的致富带头人。

  砚山县维摩乡斗果村委会老梁箐村村民 王用华 :

  他带领我们建设家乡,造福家乡百姓,改变家乡的面貌。

  砚山县维摩乡斗果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 李斌:

  他是一个很认真,很负责任的人。

  【编后语】

  “只要群众需要,我就留下”。这样一句肺腑之言,便是梁龙辉决定留在村里当村干部的理由。只有心里牵挂着群众,留恋着家乡,才会踏踏实实,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利。五年来,他舍小家,为大家, 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五年前的承诺。如今,他的承诺已经变成了现实,家乡发展了、群众致富了,但他并没有就此离去。正是他的这份深深的情怀,让他扎根家乡,让群众感动!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