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砚山励志80后夫妻:种出“美丽”事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1:06:06  来源: 云南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用在砚山县平远镇张朝山夫妇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他们曾经种菜赔得血本无归,承受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负担,虽然历经磨难,但他们没有放弃,而是转变思路,大胆创新、敢闯敢拼,凭借自己的勤劳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下面,请跟随本台记者去认识这对励志夫妻的创业故事。

  日前,记者在平远镇蒲草村委会下洒村小组一处不起眼的大棚里,见到了一片美丽的花海。深紫、桃红、白色、浅紫、淡黄多个色系的勿忘我正竞相绽放,从含苞待放的花苞到盛开的花朵,展现着不同姿态的美。

 

  这片花海的主人,就是张朝山夫妇。盛夏天气炎热,大棚内的气温更是高达40度左右,夫妻俩顶着烈日,抢收已经盛开的花朵,忙得满头大汗。

  砚山县平远镇蒲草村委会下洒村小组村民 张朝山:

  这个花叫勿忘我,它属于是多季的,花期比较长,一栽就是两年,相对于效益,比种包谷其他的作物要好得多,再说现在80后再不创业就老了,也出来拼一下闯一下。

 

  今年35岁的张朝山,曾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但由于缺乏经验、销路打不开、周转资金有限,加之蔬菜难保存运输,张朝山不但没赚到钱,还把老本都赔了进去。但失败没有将他打败,2018年,在亲朋好友的扶持下,张朝山再次走上创业路。这次张朝山将目标瞄准在鲜花产业上,选择了生产周期长、投资成本低、易管理、见效快、效益高的勿忘我鲜花进行栽种,在夫妻俩的精心打理下,13亩花圃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砚山县平远镇蒲草村委会下洒村小组村民 张朝山:

  现在我的这个基地里面主要是以勿忘我为主,有6个颜色,有黄色、深紫、浅紫、白色、桃红、浅黄,近期最畅销的是深紫色,这个花相对于百合、洋桔梗这些要好管理得多,它没有什么特别难的管理技术,就是杀杀菌就可以了。  

  为了打开销路,张朝山还在花圃外试种了向日葵、满天星等品种。两年来,张朝山边摸索边总结,他说,鲜花的管理种植虽然比蔬菜容易,但对气温的要求却很苛刻  

  砚山县平远镇蒲草村委会下洒村小组村民 张朝山:

  温度上不要低于30度就可以了,这两天气温高多了,选择盖遮阳网或者降温剂,冬天要注意保温,一般我们都是选择用栗炭保温,基本就是一年下来,一亩花的产值不会低于三万。

  正当夫妻俩在这份美丽事业中收获幸福时,2020年初,一场意外却突然降临,张朝山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要进行开颅手术,急需一大笔治疗费,张朝山将积蓄全部用于救治父亲,幸运的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父亲再过几天就能出院。心态乐观开朗的张朝山说,钱没了可以继续挣,只要一家老小身体都健康,他再苦再累都值得。谈及未来,张朝山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砚山县平远镇蒲草村委会下洒村小组村民 张朝山:

  我打算把它建成平远地区的一个花卉基地,一步一步来建,先把这里搞好,然后再扩展,游客可以到我的基地参观。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张朝山夫妻俩又投入到忙碌的鲜花采摘中,种花、建鱼塘、栽草莓、建山庄……最终将自己家打造成一个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家庭农场,让到此游玩的人感受别样的田园风光,这就是张朝山一直以来为之努力的人生梦想。我们相信,只要勤劳肯干,脚踏实地,张朝山的梦想一定能够照进现实。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