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西畴县曼竜村:后进村庄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曼竜村:后进村庄换新颜

花倮是彝族的一个支系,分布在广南、西畴两县结合部,人口约2000余人。

西畴县鸡街乡曼竜村是西畴县惟一一个彝族花倮聚居的村子,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得益于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2018年脱贫攻坚省检、国检中,曼竜村两次被抽检,均顺利达到脱贫考核标准。幸福敲开了每一户花倮群众的家门。

曾经半数人家外出借粮

昔日的曼竜村,贫困程度之深超乎寻常。

“我小时候,村里有一半的人家粮食不够吃,每年都会向邻村的亲朋好友借粮。”回想过去贫困的生活,60岁的曼竜村小组组长王志昌记忆犹新。

曼竜村有农户128户595人,其中花倮有577人,占全村人口的96.9%。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居住在高山之巅的花倮群众在恶劣的生存环境里艰难求存、繁衍生息。土地少、耕种条件差、产业单一、生产方式落后,这是农业生产面临的困境;茅草房、人畜混居、出行难,这是生活艰苦的具体写照;孩子听不懂汉语、村民发展意识淡薄、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便是花倮人贫困交加的根源……

因为贫穷,对于灾难的抵御能力更弱。“从我记事起,我们村一共发生过6起火灾,烧死了牲畜,住房化为灰烬。”对于村里发生的火灾,王志昌至今仍历历在目。他说,当初那几户村民太可怜了,家里被烧了个精光。后来,是靠政府的救济,村民你家给一斤玉米,我家出一斤荞子,才帮几家人渡过了难关。

事实上,曼竜村的村民也曾试图发展产业,但由于缺资金和技术,均以失败告终。1996年,曼竜村的村民想通过发展烤烟产业增加收入,但因不掌握烘烤技术,导致一炉炉的烟叶烤坏。他们也尝试过种植花椒,但种出的花椒只长株不挂果。种植过亚麻和核桃,同样效益很低。村民们也种过甘蔗,虽然长势很好,但因糖分含量太低而被糖厂拒收,大家对于发展产业心灰意冷。

贫穷困扰着这里的每家每户。据2014年对曼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识别的数据显示,66户319人被纳入档卡户管理,贫困发生率高达53.52%。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这是各级党委、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鸡街乡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部署,加大对曼竜村项目扶持力度,集中力量打赢花倮特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战。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争取到200万元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建设村内主次干道及排水沟;争取30万元,解决曼竜小学排污问题,并扩建村活动场地。在产业发展方面,先后投入80余万元,分别硬化蔗区道路2公里、开挖机耕道路6.6公里。在补短板方面,从住房保障、人居环境改善建设、饮水保障3个方面规划发展,完成投资644万余元,完成房屋改造(重建)98户,牛圈改造116户,卫生厕所建设126户,庭院改造98户,硬化入户路72户等等。同时,2019年、2020年分别争取到专项资金50万元,对107户无厨房或破旧厨房进行修建和翻新维修,新建村内排污设施,新开挖机耕路1.46公里。此外,鸡街乡还投入37.2万元新建曼竜彝族文化传习馆;争取到10万元文化传承资金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

通过一系列项目扶持,如今的曼竜村,村内道路纵横交错,干净整洁;昔日的土坯草屋也被砖混结构的、安全牢固美观的楼房所代替,有的人家还给房屋镶上了罗马柱,美观气派;以前脏、乱、差的村庄,现在以全新的美丽姿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扶持发展产业让村民稳定增收

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培育发展产业。鸡街乡党委、政府通过考察和研究,结合当地气候和地理位置,决定发动群众发展甘蔗种植。面对村民发展产业消极不配合的心态,该乡首先动员村干部、党员率先种植。村望村、户望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带头干,老百姓才会信服。该村的党员干部你认6亩、我认6亩、他认8亩……2016年,18户党员干部共种下80余亩甘蔗。通过品种改良以及技术指导和管理到位,种出来的甘蔗亩产7.4吨,当年每吨收购价430元,亩产值3182元。由于收益好,示范带动效果显现,2017年,全村甘蔗种植面积增加到230亩;2018年扩大到360亩;到了2019年,达到510亩。今年又新扩种了770亩,总种植面积达到1200余亩。

较好的经济收入带来了村民观念的转变,观念的转变又提振了群众发展的信心。如今,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随着甘蔗产业的快速发展,村民养牛、羊、猪、鸡的热情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全村养牛360余头、猪600余头、羊200多只。此外,全村还有40多人(多为夫妻工)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一对夫妻每年务工收入就有8至10万元。种植、养殖、务工三项收入,为村民脱贫致富打牢了基石。村民王志昌家,今年种植了52亩甘蔗,养了7头牛、21头猪、60多只鸡,加上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年收入预计30余万元。

站在新的起点,曼竜村村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脚步更加坚实有力。(李正兴 骆丽)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