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者黑的“网红”时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1:45: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普者黑的“网红”时代

有人说,中国只有两种景区:一种是正在走红的景区,一种是希望走红的景区。而普者黑,就是正在走红的景区。

在这里,有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彝家水乡、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在这里,既有桂林山水孤峰、幽洞、清流、奇石的灵秀,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神韵,还有杭州西湖波光潋滟的明丽。

从不为人知到“网红”打卡地,普者黑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每次走进,每次离开,它都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近日,我们走进普者黑,感受普者黑,探究它的“网红”发展之路。

“打卡”普者黑,“粉丝”赞誉不断

互联网经济发展给传统的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与改变。内容丰富的APP、精美照片、小视频等迅速出现在众人的手机里,影响了不少游客出行决策,也涌现出一批“网红”景点,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打卡”。一时间,景区进入了“网红时代”。而普者黑,正是当下炙手可热的“网红景区”。

6月30日下午,天空湛蓝,湖面上荷花摇曳生姿,游船上的乘客发出阵阵欢笑声,不时穿梭而过。从师宗特意到普者黑这个“网红”景区“打卡”的张玉琼正和男友准备乘船游湖。90后的小张是个网络达人,每天喜欢刷微信、抖音,感觉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网络。“我刷抖音时,看到好多关于普者黑的视频,非常美,特别是这段时间荷花开,更是美得让我心动,于是决定来‘打卡’,没想到亲眼所见的普者黑比视频中的更美。”小张说,她的手机里已经存满了许多普者黑的照片、视频,准备发到朋友圈、抖音上,让网友们也跟着她一起游普者黑。

7月1日,雨后清晨,漫步在普者黑湿地公园,微风轻拂,空气清新,跑步的、散步的、观景的,大家各自感受着舒适、惬意的时光。

来自广东的游客王先生和妻子一早起来就来到普者黑湖边散步,看到美景还不时拍照、录视频。“太美了!空气清新,景色宜人,这就是我心中最美的‘世外桃源’!”王先生和妻子是6月29日到普者黑的,他们游湖、赏花、品美食、体验民族风情,感觉美不胜收,原本计划3天的行程,临时决定再延长3天,准备慢慢品味普者黑的美。“美景、美食,空气好、环境好,简直太喜欢这里了!”王先生的妻子非常喜欢旅游,每年都要抽时间到各地走走看看,之前刷剧时发现普者黑,于是一直心心念念想到这里走一趟。“不虚此行!来了不想走,好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感觉就是仙境。”这是王先生夫妇对普者黑发自内心的点赞。他们决定明年带上亲朋好友一起来,美景要一起分享才有意义。

“山在水里,水在山中,水围着山流,山领着水绕。山绿得深厚,水绿得清澈,影落波摇,虚明不定,令人沉醉痴迷。一路风尘,一天颠簸,见到普者黑就值了……”这是著名作家蒋子龙笔下的普者黑。

关于普者黑的美,还有很多,如果你沿湖徒步,总能看到这样的镜头:拍美景的、拍少数民族风情的、拍视频上抖音的,不管专业还是业余,大家都非常“敬业”地宣传普者黑的美。

网络达人段小蝶说:“没有来之前,就一直对这个地方很期待,太美了,而且各民族包括服装或者小吃都很有特色。这里景美、民风淳朴,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真想在这里定居。”

网红仙若汤汤——汤诗怡说:“普者黑真的非常美,这里真正地保留了一种大自然的感觉,我觉得非常值得来这里打卡。”

“这里太美啦,就像仙境一样,我们激动得不得了!我们走南闯北,每年都要出来玩,发现还是这里最美!”“我走过全国20多个省,我觉得这边很有特点,印象最深刻的是天空很蓝、云朵很白。每个景点我都舍不得放下手机,不停地拍、不停地拍……”每天,普者黑都会迎来送往来自各地的游客,有来体验美景的、有来寻找创作灵感的、有来拍视频刷流量的,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但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来到普者黑后,“粉丝”们不仅是游客,更是成了普者黑的宣传者,这无形中为普者黑带来了流量,让普者黑成为真正的“网红”。

休闲、舒适,客栈怎能这么美

对普者黑而言,“网红”,意味着游客粉丝的认同、超高的人气和更好地发展。

其实,普者黑的走红并非偶然。

如何把普者黑景区打造成游客没来过的想来、来了不想走的旅游目的地?文山州、丘北县各级党委、政府下足了功夫,从交通基础设施、景区规划建设、保护等方面入手,打造景区“硬核”基础。此外,还将特色产品等各方面旅游元素作为支撑,其中,作为“吃住行游购娱”中必不可少的“住”,成为旅游景区打造的重头戏。它不仅促进当地群众增加旅游收入,还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点开携程、去哪儿等旅行相关APP,关于普者黑的客栈、民宿、酒店数不胜数,既有民族风的喳喳呀、日扎白扎,也有时尚休闲风的兮院、野璞、木可千寻等,不管你钟意哪种风格,在普者黑总能找到喜欢的客栈、酒店。目前,丘北县共有宾馆酒店、特色民居客栈、旅店共计717家21880个床位。

2018年8月,木可千寻精品度假民宿落户普者黑村,至此,开始了它的“网红”之路。为啥会红?因为它有优越的位置,房间可临湖、可观景;它有独特的设计感,老板是专业设计师;它有精细的服务区:游泳池、餐吧、酒吧、观景区等;它还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每个入住后的游客几乎都能为它带来回头客。

来自深圳的黄先生经常在全国各地跑生意,之前在朋友圈看到有关普者黑的游记,他利用闲暇时间,于6月29日,带着一家人到普者黑旅游。白天玩得差不多了,他开始在网上找酒店,在携程网上看了木可千寻的相关信息后,他决定先到这里看看,没想到,一看就住了下来,一住就不想走。他们已经住了两天,决定还继续住几天。“感觉太好了,周边景区环境美,酒店内部设施全,服务态度好,堪比五星级酒店,以后我们还会再来。”黄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朋友圈,他拍了酒店的照片发朋友圈后,点赞一片,还有不少朋友咨询他具体地址,表示也想来住。为此,黄先生还开玩笑说,他成了酒店的代言人,酒店老板可以考虑给他打点折扣。

带着孩子从上海来普者黑旅游的杨女士一行选择了普者黑的野璞田园酒店。杨女士是在网上看旅游攻略的时候看到这家酒店,评价很不错,价位也适中,于是办理了入住手续。“普者黑的民宿、客栈很多,对于不熟悉的游客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通过网络看评价。网红酒店有它的优势,比如有的是因为服务好而红,有的是区位好而红,有的是因为环境好,就看你喜欢什么类型了。”

野璞田园酒店的负责人杨飞介绍,因为服务好、区位优、价位适中,他们酒店的生意一直很好,许多人都是通过网上订房。“其实,网红不容易,如果酒店服务有问题,网上评价分分钟就显示出来,这必然会给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这也同时促进我们注重服务、做好服务,客人评价好了,生意也就来了。”杨飞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下滑,但5月以来,游客开始增多,生意也开始好了起来。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服务品质,促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丘北县于2019年12月组织普者黑村及仙人洞村82家民宿进行星级民宿和精品旅游饭店申报。截至2020年1月2日,丘北县共被评定四星级民宿14家,在文山州四星级民宿占比100%;五星级民宿11家,在文山州五星级民宿占比100%;精品旅游饭店6家,在文山州精品旅游饭店中占比85.7%。

助力“网红景区”,他们各显身手

自然资源、人文景观、民族文化,都是一个“网红”景区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每个元素之间的互补发展,都将拉动景区流量,促进景区日渐红火。

在网上搜索“普者黑”,你会发现相关的视频简直目不暇接,一波波美图、美景让人眼花缭乱。如果仔细看,你会在其中发现一些出镜率超高的网红打卡点和人物,记者带你去体验,看看他们究竟有多红。

来到普者黑,怎能不到玫瑰庄园走一圈、体验亲手制作的玫瑰花饼呢?由云南丘北诺香花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千亩“丘北普者黑玫瑰庄园”,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除种植千余亩“墨红”食用玫瑰外,还种植了数十个品种的“七彩玫瑰园”。玫瑰庄园集玫瑰种植、加工与旅游为一体,游客在这里除了赏花度假,通过参与采摘鲜花,亲手加工制作鲜花饼、玫瑰醋等体验活动,感受一场返璞归真的心灵之旅外,还可选购玫瑰活肤嫩颜皂、玫瑰花粉、冻干玫瑰花等玫瑰加工产品。每年4月到10月花季时节,置身于花香弥漫的花田之中,宛若置身一幅美丽浪漫的乡村画卷。

“现在每年入园赏花的游客已经达到30万人次。”该公司董事长袁生平介绍,每年花季,来自全国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进园赏花、自己动手做鲜花饼、钓鱼摸虾等,玫瑰庄园正逐渐打造成丘北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下一步,公司将结合玫瑰庄园基础设施,打造一片上规模、上档次的腊梅园和花期长、品种好的樱花精品园,营造春赏樱花、夏秋赏玫瑰、冬赏腊梅乡村旅游特色,让游客感受全年鲜花怒放的千亩花海盛景。

记者在玫瑰庄园采访时,巧遇一个来自红河州个旧市的小旅游团,这个旅游团队人员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他们10多个人每年都要到普者黑“打卡”,“每年都到神仙住的地方感受一次,平时生活中的所有烦恼忧愁都会一扫而光!”大家笑着说。

游览完美景,美食就必不可少,而品美食的时候,如果还能欣赏到独特的民族文化,那更是一种美好享受。来到阿诺村的民家今朝醉客栈,我们遇到丘北县的一位网络红人——李宝强。面对记者的采访,经历过许多选秀、歌唱大舞台的他显得有些紧张,但是弹起心爱的弦子、唱起自己写的歌曲、跳着彝族舞蹈,李宝强又变成了那个充满魅力的彝家汉子。

作为“网红达人”,李宝强对普者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是土生土长的丘北农家人,在家里做过农活。因为热爱歌舞,他曾经到昆明民族村等地从事歌舞表演,直到2014年回到丘北搞乡村旅游:开餐饮、办客栈。如何让餐饮、客栈经营有特色,吸引游客前来消费?李宝强和客栈合伙人张迁移花了许多心思,最后还是决定利用李宝强爱唱爱跳的特长做文章。到他们客栈吃饭的游客,可以边吃饭边欣赏民族歌舞,还可以免费参加篝火晚会。在李宝强的带动下,客栈的生意逐渐火了起来,有不少游客参与后纷纷发朋友圈、抖音,带动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李宝强和客栈逐渐圈粉。

在普者黑景区,甚至在丘北县,类似的“网红达人”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推荐美景、有的“直播带货”(旅游商品等)、有的推荐美食、有的展示民族风情……在这些网红的推荐带动下,普者黑逐渐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赢来众多粉丝,也赢来更广阔的客源市场。

小桥流水,微雨轻舟,一池莲色,半亩良田;普者黑依旧保持着原生态的风光,这里隔绝了大城市的繁华喧闹,多了一分乡村的宁静;暖风拂过,桃红摇曳,安静和谐,荷花世界、候鸟天堂,连空气的味道都弥漫着清香,这里是“网红”打卡地——普者黑。(记者 李云淑 梁丹 李沅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