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陈长江:儒商精神写大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4:41:01  来源: 云南网

  来到落户于砚山的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除了被公司小公园里的池塘、天鹅、流水、凉亭所吸引,更多的人对公司员工朗朗上口的“六良”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这时,董事长陈长江就会一一解释:“六良”,就是“良心、良态、良法、良肥、良药、良种”,而“良心”牢牢占据“六良”中的第一位,这极其简单的两个字背后,却满载陈长江十一年来的艰辛与感悟。

  陈长江(左一)介绍基地情况

  1975年10月,陈长江出生在广东省普宁市的一个近海县城里,潮汕地区千百年来淀积的传统文化与激进的新时代竞争现状相互交织促进,经商的祖父曾任校长一职,父母管教十分严苛,造就了陈长江传统内敛儒雅谦逊与激流勇进只争朝夕的气质。28岁时,他创立了广东普雷格广告有限公司,在经营中不断提升自己,打磨出过人的胆识和眼界。

  从“小家”到“大家”,“达则兼善天下”的理想,一直是陈长江的信仰。有一次他进医院探望病人,看着人满为患的医院,痛苦呻吟的病人以及超负荷运转的医生护士,他沉痛地意识地,很多时候“病从口入”,饮食不健康,成为疾病爆发的累积因子,那一刻,要做安全食品的信念正式在脑海中成形。2009年,经他多地考察后,认为砚山这个地方交通便捷,环境污染小,民风淳朴,正是发展健康食品的好地方,于是他投资了三千多万元,创立了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致力做“中国健康食品”!

  然而,一个外地人来到砚山这个经济文化落后于潮汕地区的地方,创业之初艰难可想知。最难打开局面的,就是“信任”。因为是外地人来做生意,老百姓一听是外地口音,眼中就会浮现怀疑,生怕吃了外地人的亏,不信任成了常态化碰壁的缘由。但陈长江毫不气馁。

  不熟悉,就多跑几趟,不信任,就把“诚信”摆出来让人看见,砚山的亲清政商关系也在其中“帮了大忙”,得到乡政府的支持,陈长江跑得更勤快。记得有一次,他去到者腊乡羊革村附近,因不熟悉乡村路况,竟然迷路了,他不得不求助于田间地头偶尔路过的农人,没想到得到了热心的指引回馈,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在砚山干事创业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长江率先引进了日本先进的脱水蔬菜技术,产品供不应求,于是他扩大规模,将发展的触须延伸到者腊乡,流转了5000余亩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健康蔬菜种起来了,健康养殖壮大了,经济效益加速度增长,周边的群众也受益匪浅,陈长江取得了更为瞩目的成绩,然而,他却沉默了。

  达则兼善天下”,“达”做到了,但“兼善天下”自问有愧,一想起留守儿童一双双含泪的眼睛,年迈老人倚在门口眺望的孤独身影,陈长江的心就隐隐作痛,他觉得自己还远远做得不够,这不光是经商赚钱就能满足的心理层次的高追求,更不是摆在荣誉墙上的数张奖状证书能够企及的信仰,那,是一种引领帮助,共同致富的伟大力量!

  于是,陈长江有意识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员进入公司工作,以“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工厂+高校”的模式,把更多想赚钱、想改变贫穷落后现状的人挤进这条正在乘风破扬帆远航的船上。

  “船”上的阿野村的高永瓜,给陈长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永瓜家是建档立卡户,她生活在一个悄静无声的世界里,是个典型的聋哑残疾人。虽然她十分希望过上温饱小康的日子,但无奈耳不能听,口不能言,没有愿意要她做工,只好呆在家里做点轻巧的农活,没有致富方向。虽然知道土地流转的事,但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她怕土地流转后,反倒日子过得更加艰难,因此比较抗拒土地流转一事。陈长江知道后,一连跑了高永瓜家好几趟,连比带划作交流,终于说服了高永瓜将土地纳入流转,又雇佣高永瓜为蔬菜种植的员工,这下,彻底解决了高永瓜的后顾之忧。高永瓜对陈长江十分感激,每次陈长江只要到羊革村来,她就以聋哑人的方式远远招手打招呼,邀请陈长江到家里吃饭。

  陈长江查看生长情况

  陈长江深知,土地是农民根基,土地废了,农民也就失了依附,没了奔头,因此,他将土壤质量摆在了首位,并且,优质无污染的土壤,也是优质蔬菜的保证。他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了IPM蔬菜种植技术,物联网养殖自动化等,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种养结合、循环生态的融合发展模式,即保护了脆弱的生态环境,又进一步发展农业现代化。为了能够让贫困劳动力能就地务工,让更多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不再孤单,他先后吸纳了600多人到公司工作。然而,落后地区贫困人员的卫生意识较差,这又让他意识到,个人习惯、素质的提升十分重要,是地方环境条件的软实力。于是他为本地员工盖起了新的住宿楼,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员工定时洗澡,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养成讲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从而带动贫困家庭的卫生习惯慢慢向好转变,推助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环保意识。

  陈长江就是这样,没有丝毫“铜臭”之气,俯下身子干事,以自己独有的理念与作法,以低调内敛和善良真诚,取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与群众、村干部“打成一片”,书写着粤商的传奇。累计推动10847人次参与发展蔬菜、肉牛产业,带动砚山县者腊乡、盘龙乡等5个乡镇共计2453户建档立卡户增收,户均年增收15000元。

  “云南省扶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18年、2019年社会扶贫模范”等等荣誉表彰雪片也似地飞进中康公司,悬挂在陈长江专门辟出的荣誉墙上。看着琳琅满目的荣誉证书、奖状和表彰证,陈长江并没有由此而满足,他深沉而睿智的目光总是穿透了些层层叠叠的荣誉证,投射向更远更深邃的理想远方。

  思想有多远,人就走多远,事业也发展多远。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固有的生存模式,而“外出打工”是最快捷最省心的脱贫模式,这已成了许多扶贫人心中即定的思维,但陈长江却一反常态。“我们应该吸引外地人来这里打工!当我们做到这一步,就说明我们已经赶超成功,说明我们比别人强!”这是陈长江时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干的。目前虽已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在陈长江眼里,这并不是值得炫耀的终点,而仅仅是一个扬帆远航起点,他要前行的路依然漫长,依然要上下求索。

  他将砚山介绍给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了发现砚山,了解砚山,尝到砚山三七的先苦回甘,嗅到鸡枞油的鲜美异香,听葱茏繁茂山林里的松涛阵阵。而今,砚山已成为深圳文联的采风基地,更多的人在陈长江的带动下,渐渐走入砚山,开启落户砚山的创业之旅。

  砚山,就是陈长江的第二故乡,他对这片勃勃生机的热土满怀眷恋,爱得深沉。他以对“小家”的爱铺成为对“大家”的爱,沿着信仰之路,继续书写着一位儒商传奇。

  云南网通讯员 王敏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