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扶贫树”迎来丰产期,腻脚乡810亩鹰嘴蜜桃熟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5:33:00  来源: 掌上文山移动端

原标题:“扶贫树”迎来丰产期,腻脚乡810亩鹰嘴蜜桃熟了

平均亩产量达1.6吨

收益达4000元左右

总产值可达320余万元

眼下正值鹰嘴蜜桃成熟期,走进丘北县腻脚乡架木革、地白、腻革龙等村,一颗颗色泽鲜亮的鹰嘴蜜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在连片桃园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桃农们摘桃、入筐、封箱,忙得不亦乐乎,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鹰嘴蜜桃属硬肉毛桃,因果实成熟时呈短圆形,果顶鹰嘴状突起而得名,果肉白色,近核部分带红色,肉质爽脆、青甜有蜜汁,含铁量较高,具有补益气血、活血化瘀的功效。2017年,腻脚乡党委政府结合辖区内的气候优势和地理优势,合理引进鹰嘴蜜桃发展,覆盖了大狮洞、龙树脚、小坝心等8个村民小组的47户群众,种植面积达810亩。三年前种下的“扶贫树”,经过精心的培育,终于结出了“致富果”,今年7月,腻脚乡的鹰嘴蜜桃迎来了第一个丰产年,经统计,平均亩产量达1.6吨,收益达4000元左右,总产值可达320余万元。

今年6月,丘北县腻革龙村委会大狮洞村民小组的致富带头人、鹰嘴蜜桃种植大户欧永生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牵头成立了龙盛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定单”的合作模式,推动鹰嘴蜜桃规模化、组织化发展。该合作社与种植户通过协议进行“联姻”,在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培训服务的基础上,对蜜桃进行统一收购销售,若遇市场销向出现波动,合作社将按照不低于2元每千克的价格对滞销蜜桃进行回收,真正降低群众的种植风险,确保有相对稳定的收益。合作社的成立及运转,把原来零散的种植、销售模式统一起来,形成了集种植、管理、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链。

鹰嘴蜜桃潜在着很大的经济效益,接下来,腻脚乡还将按照“一村一品”规划,继续做大做优鹰嘴蜜桃产业,重点在道路改造升级、品种改良优化、强化技术培训、科学防治病虫害、拓展线上销售等方面做文章,真正让群众能种、会种,种得好、卖得好,让鹰嘴蜜桃成为全乡特色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龙廷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