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让燕窝果成为脱贫的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0:54: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让燕窝果成为脱贫的致富果

夏日,艳阳高照,闷热的气浪弥漫周身。在富宁县归朝镇燕窝果种植示范基地里,数十人在卖力地除草。随着锄头上下挥舞,一丛丛肆意生长的杂草被连根挖出,曝晒在发烫的热土上。

农海燕是务工中的一员,来自基地附近一个叫龙头井的小村子。她的额头上布满了细密的汗珠,但仍旧干劲十足。

“我们一天有80块钱的工钱,只要不下雨,我天天都来这里打工。”农海燕说,每天都有来自附近寨子的60多人在这里打工,主要工作就是给燕窝果除草、施肥、打药水。

这个燕窝果产业示范基地是政府招商引资引入富宁中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项目,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合作社年支付务工费用70万元,土地流转的费用合计43万元,3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500元可获得相应分红;此外,依托上海援建500万元资金,全镇15个行政村还拥有300亩燕窝果30%的占股,每年约有200-3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燕窝果产业作为富宁县域内的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镇扶贫挂联单位富宁县纪委监委和镇党委政府与富宁中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申请上海援建资金500万元,合作社自筹资金733.1万元,由县纪委监委协助解决25万元的燕窝果苗,并分2年筹集30万元资金注入,将燕窝果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后半篇文章进行重点打造,与合作社开展为期10年的合作。

“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我们将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带动周边的群众就近务工,学习掌握管理技术后增加他们的自信,更好地带动群众发展高端农业产业。二是全镇15个行政村通过入股的方式,实现每村都有固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把3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到基地里来,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富宁县归朝镇党委书记王兴富说。

在基地建设中,除了党委、政府和富宁县纪委监委强力推动外,富宁中禾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严格按照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提升合作社效益工作思路,积极帮助抓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人才培训等工作。按照党支部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合作社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后期工作,将归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当地的党员和党组织也在基地示范创建中作出积极努力。刚开始,合作社在进行土地流转时,部分群众提出了一些条件,归朝村原村总支书记马文兴联系村里其余几名党员,优先把涉及的20多亩地块租给合作社,又积极与合作社的人员一道进村入户做思想工作,才陆续解决了后期200亩土地的流转问题。

据了解,燕窝果富含较高的花青素和一般蔬果中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铁元素等,是一种低能量高纤维的水果,具有抗衰老、预防老年痴呆等多种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广阔。燕窝果第三年就进入盛果期,亩产量1吨,亩产值预计不低于6万元。330亩燕窝果年产值可达1900余万元。

归朝镇将燕窝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以产业后期收益加强镇级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归朝镇年内计划建设1000亩的燕窝果示范基地,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全镇15个行政村乃至周边乡镇发展燕窝果产业。(李正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