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闫富康:身残志坚不言弃,苦尽甘来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09:06:46  来源: 云南网

  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46年前,他才1岁就患上小儿麻痹症;上学时,遭受了不少白眼;婚后几年,妻子离家出走。但生活的窘境并没有将他打倒,而是杵着拐杖,一瘸一拐,硬生生地撑起了家庭的重担,成为追栗街镇脱贫摘帽的楷模,他就是文山市追栗街镇松树坪村人——闫富康。

  周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

  记者来到追栗街镇松树坪村,沿着一条狭窄的水泥路,穿过一处茂密的树林,在一栋两层小洋房前,闫富康微笑着一瘸一拐地走了出来。黝黑的皮肤、不长不短的胡须、娇小的身材,手持一根铁棍,像极了影视剧里的“孙悟空”,由于杵着拐棍行走,略微佝偻的身姿显得他身高只有1米5左右。

  谈话间,当问及他的残疾情况时,闫富康显得很健谈、乐观,似乎一点儿都不在乎身体的残疾,反到是旁边70多岁的老母亲,说话的语气显得很凝重。母亲介绍说,他腿上的残疾是在满周岁的时候落下的,在满周岁前一天,闫富康又拉又吐,就到医院打了针。

  母亲 李顺兰

  第二天满一岁的时候,农村里蒸粑粑,让他抓周,放下来之后它的那只脚就不会站,就站不稳,头都抬不起来,就把他背到医院里面去,发高烧之后诊断出小儿麻痹,天天背着他去医,医院里打多少针也不见效果。

  困难重重都咬牙挺过

  虽然身体残疾,闫富康的父母还是想着让儿子上学,总觉得知识能改变命运。可上学的时候,他经常受到同学的欺负,雨天路滑,不小心摔进泥浆中,泥浆溅到了别人,还会被骂;去餐厅里做客吃饭,拐棍遇上有油水的地面,有时也会摔了下去,这一切让闫富康觉得很丢人。

  追栗街镇松树坪村村民 闫富康

  以前生病的那几年,家庭十分困难,读书也学不进去,回来之后养点牛、养点猪。

  即使身患小儿麻痹症,闫富康还是坚持完成了初中学习教育。辍学后,父亲便带着他学习做牛生意。2000年,对于他家而言是个大喜事,那一年闫富康与妻子相恋,结为连理,他也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不少,于是除了做牛生意还栽起了烤烟,可是突然其来的打击差点拖垮了这个家庭。

  母亲 李顺兰

  当时种了一片烤烟,第二天就可以烤了,但第二天六点多钟起来,全部被别人破坏。那一年我老公就急病了,2001年他就去世了,之后就是我带着孩子。

  生活打击接踵而来

  人们总说最致命的是让你对生活没有希望,父亲走后那几年,闫富康才接手父亲的牛生意,母亲和妻子像往常一样栽种庄稼,维持生计,之前的艰难险阻,闫富康都可以咬牙挺过,但10多年前,女儿才4岁,妻子却离家出走了,对他的打击非常大。

  重拾希望一路向前

  

  2013年,追栗街镇党委政府将闫富康户纳入建档立卡,由于他身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进行传统种养殖产业以维持生活,母亲年事已高,家中的经济重担便落在了闫富康一人身上。想到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闫富康又振作起来开始养牛。

  追栗街村委会村党委副书记 张远进

  从2014年开始扶贫以来,虽然带有残疾,他养牛特别能吃苦,平时都是在外面做牛生意,经常跑村寨。

  当“牛倌”摘穷帽

  根据闫富康家中的实际情况,政府积极劝导闫富康申请小额信贷扶持项目用于养牛,但由于闫富康家庭条件不好,几万元对于一家人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闫富康担忧到期无法还款,一直不敢申请。工作人员多次到闫富康家做思想工作,言明利弊,并带着闫富康到几家养牛大户家参观学习。几番周折,终于他鼓足勇气于2018年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购买三条牛养殖,2018年脱贫出列。如今,闫富康家里有5头母牛和3头小牛,有4头母牛已经怀孕,下年将会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追栗街镇松树坪村村民 闫富康

  我现在的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要不是当初政府工作人员不放弃我家,一定要带我去到处看,让我有信心贷款养牛,我们家也不会有今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杨忠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