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新思想”厚植边疆文明小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09:59: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用“新思想”厚植边疆文明小寨

麻栗坡县麻栗镇盘龙行政村小寨村小组共有63户216人,是一个以壮族为主,汉、傣、苗、彝等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特色民族村寨。2005年,退休回到小寨村生活的陆应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十余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带领群众扎根边疆、心向中央,矢志不渝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敢为人先,敦风化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边疆村寨飞入寻常百姓家。

退休干部陆应标:

干净的庭院,房前屋后关于党和国家政策标语随处可见,房屋四周随风摇曳的碧绿蔬菜,田间地头隐约传来的音乐声……走进麻栗坡县麻栗镇盘龙小寨村时,目之所及即是一派怡然秀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深入了解发现,这个边境村寨更是到处洋溢着“心向党、村寨美、村风和、村民乐”文明新风。

退休干部回乡宣传“新思想”

说起小寨村如今的变化,就不得不说这样一位老人。31年前,为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退伍回家的他再次拿起枪,作为民兵连长,参加了发生在祖国西南边陲的3场重要战役。16年前,原本打算退休安享晚年生活的他,看到老家农村贫穷落后、村民们不团结进取的面貌后,主动申请当起了“村官”。十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小寨村群众学习新思想,践行新风尚,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小寨也逐步形成了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幸福山村。

今年69岁的陆应标,2004年退休后因为难以忘却的乡愁,选择回到了小寨。但回到家乡的他发现,当时的小寨村因为贫穷落后,呈现出的是村干部不团结、村民各存私心的景象。2005年,小寨村实施“小康村”惠民工程,在利益的驱使下,群众各存私心,导致矛盾不断、邻里翻脸。面对这样的局面,陆应标主动站了出来,最终被推选为小寨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以村庄建设为契机,向村民灌输党委政府关心关爱的理念,号召村民们要感党恩。

生活发生的变化,加上陆应标的宣传引导,村民们的思想逐步发生了转变。在一次村里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的“火塘会”上,有村民提议干脆把“家先”牌位换成村民想对党和国家说的话。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认可,于是陆应标和10名党员率先把自家的“家先”牌位从原来的“天地国亲师位”换成了“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华夏美德永传”等体现公民道德行为准则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家先”,把“土地福德正神”牌位改为“保护国土资源”。从此,在小寨村形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共生的独特家堂文化现象。在新“家先”日积月累的熏陶下,村民的思想也逐步发生了转变。陆应标说,通过这样的方式,群众每天回家,映入眼帘的便是新“家先”,通过长期耳濡目染,爱党爱国的情怀自然会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子子孙孙以后都会铭记党的恩情。

“家先”牌位的变化,表达了小寨村党员“扎根边疆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无疑是思想的大跨越。但因突破了人们对“家先”的思维定式也引来一些争议。一些“先生”来看了之后对村民说,你家里挂的这个,老祖公没有在了,不能保佑你了。但小寨村的党员和群众不信邪,始终坚守自己的信仰。陆应标说,换与不换我们尊崇村民自愿原则,十多年来有不少人家一直坚持着。

除了对“家先”的革新,十多年来陆应标也从没放松过对“新思想”的学习和宣传。在陆应标家中有数十本笔记本,上面写满了他学习党史国史、党的重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等内容的心得。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陆应标开始在村里上起了党课。村党支部规定每月28日为支部“主题党日”,陆应标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向大家讲解党和国家的政策,让党员和群众知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把党的主张变成党员群众的行动自觉。

移风易俗,小寨吹起文明风

有了“新思想”的武装,小寨村民谋求发展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大家比勤劳、比友爱,主动建设起自己的家园。“以前办红白事不少于3天,现在新事新办不超过1天;以前农具、柴禾乱放,脚都踩不下去,现在农具摆放整齐,井井有条;以前饲养家禽牲畜是鸡无笼狗无圈,现在鸡狗猪牛全实现圈养。”陆应标说。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改善,小寨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变化,村民们组建了自己的文艺队、老协会。

“我们最远到过香港比赛!”小寨村妇女小组长甘永仙说,2016年11月23日,小寨村文艺队到香港参加“中华文化艺术促进联合会中华情夕阳红全国文艺汇演”,将汇演的金奖杯带回了小寨。“以前只知道干农活,现在我们除了能干农活,还能为村集体争荣誉。”甘永仙说。

变化还体现在小寨推行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和创建“美丽庭院”之中。农村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这项在很多人看来阻力重重的工作,在小寨却得到了所有村民的赞成票。村民陆定伙在2018年病逝前,儿子陆勇想着给他操办一场隆重的葬礼,以此来表达对老父亲的敬爱。可是陆定伙在临终前留下遗言,要求儿子一切从简。在创建“美丽庭院”时,小寨村村民以户为单位,分为4个小组,轮流打扫村里的公共卫生,哪户不参加搞卫生的,一次罚违约金50元;哪户不参与捞沟、修路等公益事业的,一次罚违约金100元,罚违约金事项和金额到年底张榜公布,各户自己照榜交违约款。

新时代,小寨村文明实践之路越走越宽

进入新时代,麻栗坡县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任务,高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盘龙小寨村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实现新发展的典范。

近年来,小寨村深入开展“文明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美丽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村文艺队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融入文艺节目中,“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党支部定期在村文化活动室上党课、听报告,学习新理论,组织群众开展技能培训,让一个普通的村级文化活动室成为了村民的议事中心、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成了联系群众和凝聚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麻栗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宏泽说,进入新时代,小寨村文明实践之花将愈开愈艳,文明实践之路将越走越宽。下步县里将充分发挥小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在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创新上下功夫,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小寨村成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强阵地和舞台。(徐仕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