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州出台22条实施意见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7:0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文山州出台22条实施意见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解读《文山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二十二条措施》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6月4日,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文山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22条措施》(以下简称《22条措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从立德树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10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重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列为第一和第二条措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7月底,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出台《22条措施》的初衷和背景

谈及州委、州政府出台《22条措施》的初衷和背景,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同年1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9年8月30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文件精神,全力加快推进全州教育现代化进程,我州相关部门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层层进行研究修改,制定出台了《文山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22条措施》。《22条措施》包括发展目标和改革措施两个部分,其中,改革措施从立德树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教育督导、经费和制度保障共10个方面22条措施,针对我州教育短板和重点难点工作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措施、任务。

目标:“应招尽招、应读尽读、应统尽统”

《22条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力争达到90%。到2022年,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园学率达到8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教育跨越发展成效显著,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管理机制全面理顺,师资力量配备合理,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形成比较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据了解,根据去年相关数据测算分析,今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可达到95%的目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通过采取加快“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幼儿园建设,整合校舍资源举办附设幼儿班,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等方式,可达到85%的目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距达到90%的目标差距还较大,但通过压实初中阶段学校送生任务、高中阶段保学任务,深入挖掘生源潜力,做到“应招尽招、应读尽读、应统尽统”,我州力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有大幅提升。

把“老山精神”“西畴精神”纳入德育工作

国家和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文件中部署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人才,德育为“五育并举”之首。《22条措施》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把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放在第一条,要求各学校把州情和“老山精神”“西畴精神”融入德育工作。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22条措施》强调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加强各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老山精神”和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主要内容、“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为新时代内涵的“西畴精神”,是在文山土地上创造出的集体智慧结晶和宝贵精神财富,把“老山精神”“西畴精神”纳入学校德育工作,有利于贴近实际,丰富德育内容,提高德育实效。

建立教育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义务教育监测的目的是为了科学评估义务教育质量总体水平,客观反映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相关因素的基本状况,系统监测国家课程标准和相关政策规定执行情况,为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完善教育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22条措施》提出:从2020年起,组织所有县(市)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动形成“监测—反馈—整改—提升”四位一体的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长效机制。监测结果按县(市)排序,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核心指标之一,作为考核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和考核评价县(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主要依据。

今年,我州新建并规划9月招生的15所普通高中学校,其中有11所学校分别与长水教育集团、建水实验中学、上海新纪元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景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明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西点教育集团、云南科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省内外教育集团进行合作办学。《22条措施》提出将制定出台《文山州普通高中办学能力综合评价方案》。该方案将充分调动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我州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有效解决师资、资金不足,促进教师培养和能力提高。

《22条措施》就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系列改革举措,强调继续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据了解,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1+X”证书、“学分银行”、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等改革事项作出了明确和安排。“1+X”证书制度,就是职业院校学生在毕业前取得1本学历毕业证和X本技能等级证。实施“1+X”证书制度的目的就是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拓展自身就业创业本领。这一制度切实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充分体现职业教育培养劳动技能人才的办学特色。2019年,我州职业院校毕业生取得“1+X”证书的比率达到57.2%。

建设一支优秀的校长和教师队伍

我州学前教育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幼儿园从2018年的811所增加到2019年的997所,一年的时间增加了186所。《22条措施》第五条首次提出了“改革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由中心校领导兼任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统筹资源配置、业务管理及考核评价。”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取由属地乡镇负责,由中心校领导兼任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将有利于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统筹资源配置,提升办园能力和办园水平,全面提升全州幼儿园办园质量。国家、省近几年来都在不断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支持、扶持力度,目前省上正在制定新的相关扶持政策,待省的措施出台后,我州将深入推进落实。

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义务教育校长队伍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畅通校长专业发展渠道,提高校长职业吸引力,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主导权交到遵循教育规律的专业校长手中,营造教育家办学的良好氛围。《22条措施》提出:“推行校长职级制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积极稳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谈及这些措施对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积极影响时,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的重点是理顺校长队伍管理体制、建立校长职级评定制度、构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我州先行试点,把丘北县和富宁县作为义务教育校长职级制试点县,实施范围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正职校长(村完小校长除外)。丘北县试点义务教育学校25所(其中,独立初中学校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乡中心小学校10所),富宁县试点义务教育学校31所(其中,独立初中学校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乡中心小学校11所,县属小学4所),对试点县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正职校长实行职级制管理,未评定校长职级的人员不得担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正职校长。目前,试点工作正逐步开展。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的教师。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深化和加强新时代全州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主要目的是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体制改革,是为了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统一管理教师人事关系和聘任交流,推动实行教师“无校籍管理”,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实现立德树人,离不开教育体系的制度支撑。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只有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才能聚焦聚力、取得实效,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人才培养筑牢更高水平、更加科学的制度基础。

(记者魏兰 通讯员王俊)

(排版 尹颖)

(审核 资云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