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借力科技创新!文山三七产业取得国际水准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09:54:10  来源: 云南网

  多年来,文山州委州政府积极引进国内外三七领域权威专家与文山州科技人员奋勇开拓、锐意进取,紧密结合三七产业发展所需解决的科技问题,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具有省级、国家级乃至国际水准的成果,为文山打造三七科技研发创新体系提供了科技支撑。

  8月20日拍摄于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

  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三七专业科研机构。研究院内科研设备总值超过1000多万元,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可以说全国知名的农技专家都被邀请到这里指导过三七科研工作。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院长陈中坚告诉记者:“很密切的就是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这个是和国家层面的科研机构合作,省级层面我们主要是和朱有勇院士团队的合作,主要是种植领域,比如新品种的选育,三七的连作障碍,林下三七等等。除了种植领域的合作,还有产品开发领域的合作,大大的弥补了我们本土的科研力量的不足。”

  8月20日拍摄于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开展病虫害防治研究

  通过与更高的科研院所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果。研究院栽培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勇介绍说,三七病虫害一直以来困扰着广大七农,引起三七发病的原因非常复杂,受到真菌、细菌、病毒、类菌质体、线虫等有害微生物的侵染及不良环境的影响都会导致三七发病。通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总算取得了一些防治突破。“地上部分危害特大的几种病害,在控制上基本没有太大的问题。”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栽培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勇说。

   

  8月20日拍摄于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开展病虫害防治研究

  而在育种方面,研究院完成了三七叶绿体基因组、三七全基因组、组培快繁技术研究。共收集三七育种材料1万多份,通过数百次的反复实验,不仅培育了5个新品种,还大大缩短了育种周期。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分子实验室博士熊高告诉记者:“传统的育种就是通过一个性状,选择一个世代,大概就是要三年。我们选择一个品种,大概要3到5个世代,所以要十多年才能选育一个品。但是我们现在通过分子生物实验室,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就是针对某个性状,选择一个标记,通过标记筛选就选到了我们需要的性状。在二年七的时候,就可以将通过选择的植入种子收集起来。一个世代只需要两年的时间,相当于以前要三年,现在只需要两年,时间就缩短了很多。”

  8月20日拍摄于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分子生物实验室开展三七全基因组研究

  在三七研究院,还成立了文山州三七质量检测中心。该中心2017年获得CMA资质认定,可以针对三七的6大类,68项指标出具法定检测报告,运行以来年检测样品近600份,检测指标近3000项。2020年与国际权威的SGS检测机构形成合作关系,管理和技术实现与国际接轨,为三七产业出具权威检测报告。“主要进行三七的安全性评价,其中包含农药残留评价,第二个实验室是三七的重金属评价,第三个实验室是进行三七的有效成分评价,客观公正的评价三七的质量好坏,皂甙含量的高低以及三七的正论,也就是说,三七质量越优,对人体用药就越安全,越有效,就意味着以后在市场上优质的三七将以优价进行出售。”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三七质量检测中心主任曾江说。

  8月20日拍摄于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三七质量检测中心三七样品检测

  文山州将三七列入重点发展产业,不断加大对三七科研机构的扶持力度。在积极培养本土科研人才的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三七领域权威专家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借助外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实力。努力在关键技术、产品加工工艺上取得突破,为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积极推进三七须根特色食品以及三七地下部分纳入国家食药物质目录申报,全力破解三七进入食品领域开发的法律障碍。不断建立和健全三七技术和质量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引领三七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梁光海 罗佳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