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重大突破!精深加工为文山打造三七千亿产值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3:00  来源: 云南网

  文山三七是文山的一张名片,受到国内外医药界的广泛认可,并得到充分的应用。目前全国以三七为原料的加工企业达1268家,让三七在医药领域得到不断开发。三七加工从文山州到全国均取得重大突破,逐步向精深加工领域迈进。

  8月24日拍摄于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药车间

  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三七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云南省首批通过国家GMP和GAP认证的制药企业。通过29年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公司拥有国家药品批文73个、功能性保健食品批文2个。以三七为原料的血塞通片、丹参益心胶囊、调经养颜胶囊、七叶神安片、三七饮片以及特安呐牌三七力康片和特安呐牌唐恉康胶囊等营销网络辐射到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

  8月24日拍摄于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科研团队通过长达十多年的努力,研制生产出的产品“七生力片”、“七生静片”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评为“云南省自主创新产品”。“获得两个国家的提取专利,整个云南省只有我们有这个资格生产。这两个产品就是从三七总皂苷里提取的两个单体制成的制剂,把它提出来变成单体更纯、效果更突出,有针对性,特别像老年人的气虚引起的乏力、健忘。”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曾耀说。

  8月24日拍摄于文山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而在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对三七实现全株开发成效显著,先后建成了中药饮片和药品滴丸、片剂、颗粒剂、保健食品口服液、软胶囊生产线。同时,生产出了三七面膜、复方岩白菜素片、鲜三七花液、七叶神安滴丸等10个产品。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生告诉记者:“我们这个申报了十几项的专利,那么现在已经获得这个批准的已经有四项,马上即将申请大概还有四五项。像我们七叶安神滴丸,他也是全国独家产品,独家专利。地下全株三七开发的保健食品鲜三七口服液也获得了这个国家专利。”

  8月24日拍摄于文山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图为公司三七产品

  公司还专门投入1000多万元,邀请国内知名技术专家组成科研小组,将原来未突破的三七研究项目继续研究。通过12年的努力,最终在三七茎叶中成功分离出人参皂苷,再将其利用高科技手段转化为对杀灭癌细胞具有较强活性的Rg3、Rh2。“这个产品能够代表我们公司的在三七开发领域的一个高度,这个Rg3、Rh2这两个成分的话,在三七里面本身是不存在的,我们根据这个人参和三七同科同属的这个属性,就用三七里面所含的这个三七的人参皂苷来进行转化。”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对记者说。

  8月24日拍摄于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

  目前,文山州三七加工企业21户,形成了云白药七花药业、天士力、特安呐等一批产业龙头或骨干企业。获得国家、省、州认证龙头企业12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6户,GAP认证基地企业2户,GMP 认证加工企业16户,新三板上市企业2户,省级著名商标认证企业7户;产品品种近50个,产品批文148个(药品63个、保健食品18个、日化产品18个、特色食品49个)。同时还有一些三七高新加工企业进驻文山三七产业园区,预计今年底部份项目将竣工投产,为三七加工增添了新科技、新工艺。三七加工逐步向精深领域迈进。为文山三七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虽然受春节放假和疫情不利影响,加工企业自1月底春节开始一度停工停产近1个月, 至2月底才全部复产复工。但三七加工业上半年仍实现综合收入7.50亿元,较上年同期6.89亿元增长0.61亿元。

  8月24日拍摄于文山三七产业园区新平坝片区

  据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介绍,目前全国以三七为原料的加工企业达1268家,全国以三七为原料的中成药制剂520种,三七中成药制剂批文3686个。而文山州以三七为原料的加工企业21家,获得药品批文63个。加上其他保健食品、发明专利等各类批文,实现了以三七为原料制成的药品、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各类产品,让三七在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方面均实现重大突破,由原来的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迈进,为文山打造三七千亿产值奠定坚实基础。(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梁光海 罗佳贵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