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甜蜜事业”,一道亮丽的致富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甜蜜事业”,一道亮丽的致富风景线

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

这里,是蜜蜂向往的“天堂”

这里,家家户户都养蜜蜂

于是,这里有了一道亮丽的致富风景

麻栗坡县大坪镇高笕梁村委会以丰富的森林植被为依托,以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特色,融珍稀动物、植物和水源涵养林保护于一体,这里是蜜蜂向往的“天堂”。走进村村寨寨,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都养殖4箱以上蜜蜂,蜜蜂养殖成了这里一道亮丽多姿的致富风景线,涌现出一批养蜂致富带头人,更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

贫困户开辟“甜蜜”脱贫路

郑传江是高笕梁行政村南泥湾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挂钩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他一步步扩大蜜蜂的养殖规模,年平均出售蜂蜜700斤左右,养蜜蜂成了他脱贫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现在我养殖80多箱蜜蜂,全部养在山上,纯天然的蜂蜜,2019年出售蜂蜜的收入近5万元左右,通过蜜蜂养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铺就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养蜂带头人酿出“致富蜜”

依托家乡的资源环境优势,2018年初秦贵红成立麻栗坡县秦红养殖场养殖蜜蜂,由于缺乏技术,出现蜜蜂大量外逃和死亡的情况,损失惨重。总结了失败的教训,他开始到广西、贵州等地学习养蜂技术,并购买有关养蜂技术方面的书籍自学,同时注重经验总结,如今的秦贵红可谓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专家”。秦贵红说:养蜂的蜂箱和养蜂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通过多次的试验,现在可以自己做蜂箱,蜂王也可以培育。

掌握了养蜂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秦贵红并没有忘记家乡的乡邻,他主动联系村里的贫困户,耐心地向他们传授养蜂技术,教他们如何引蜂和育蜂王,帮他们采购蜂箱,教他们如何安放蜂箱位置等。现养殖场共饲养蜜蜂300多箱,规模逐步形成。在2020年6月的采蜜期,采蜂蜜1000余斤,按照市场零售价野生蜂蜜100元每斤的价格计算,仅养蜂一项,就能为当地蜂农带来10万余元的收入。

据介绍,截至2020年8月,高笕梁村委会农户养殖蜜蜂已达1000余箱,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养蜂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