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总投资43亿元,文山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2818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6:21: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文山移动端

原标题:总投资43亿元,文山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2818户

9月16日,记者从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第六场获悉,全州“十三五”总投资4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12818户53542人。其中,档卡搬迁对象已脱贫34080人,脱贫率达92.1%,劳动力就业率为97.9%。

2015年12月30日,文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马关县坡脚镇召开,正式拉开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序幕。四年多来,我州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制定印发《文山州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以时间节点进行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倒逼;建立完善了《文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醒制度(试行)》《文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查制度(试行)》等工作机制,推进督促检查常态化,切实提升各安置点的开工率、竣工率、入住率,确保了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序时推进。全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2818户53542人(其中:档卡户8847户37005人),项目总投资43亿元,资金到位43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到位2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安置住房建(购)完成总套数为9494套,住房面积809830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21.88平方米。项目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搬迁对象已全部入住,搬迁入住率100%,档卡搬迁对象已脱贫34080人,脱贫率达92.1%,劳动力就业率为97.9%。档卡户旧房已全部拆除,拆旧率为100%。在搬新拆旧工作中砚山县小补佐“即搬即拆、全搬全拆”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借鉴。

截至目前,全州133个安置区水、电、路、垃圾转运处理和排污设施等设施已全部配套,安置区均有绿化亮化,就医就学条件明显改善并达到保障要求,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改善。全州125个安置区建立了基层党组织(有8个安置区不满足条件建立),133个安置区建立了基层自治组织,63个安置区有群团组织,49个安置区有社会组织,112个安置区有互助组织(老人小孩临时看护、邻里互助组、红白理事会等组织)。集中安置区安全质量安全规范合格率100%,基础设施配套合格率100%,教育卫生服务配套合格率100%,社区管理服务合格率100%,基层党建合格率100%。搬迁群众管理不断完善,群众社会融入情况平稳。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文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坚持搬迁与脱贫并举、安居与乐业同步,高站位、高要求做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因地制宜抓实扶贫产业发展,一户一策抓细劳动力转移就业,精细化搞好安置区服务管理,强化后续扶持,确保实现“能脱贫”。先后制定出台《文山州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0个目标工作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在逐户逐人落实健康、教育、医疗、保障等精准扶贫政策基础上,分类推进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创业支持等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搬迁安置一户、帮扶落实一户、稳定脱贫一户。产业发展方面,坚持突出特色发展产业,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传统手工业,让搬迁群众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注重培育和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做好相关实用技术培训,培养农村致富“能人”,带头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确保村村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全州每个安置点都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或就业计划,有主导产业带动的安置区有76个,发展合作组织198个。就业扶持方面,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巩固脱贫、融入城镇的重要抓手,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搬迁群众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文化素质和就业技能,充分调动搬迁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供创业扶持,坚持劳务输出与就近就地就业相结合,发挥好“就业创业服务站”“扶贫车间”作用,提供各种就业岗位,满足各类就业需求,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目前,已完成46个就业创业服务站的建设,组织各类培训20867人次,组织外出务工14889人,自主创业361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53个,提供就业岗位3356个,人均月收入800~5000元之间。全州205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中,已就业20144人,就业率97.9%。所有安置区建立了基层自治组织,有党员的安置区全部建立了基层党组织。(记者 徐仕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