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珠街镇尼录村:村规民约"约"出新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5:12: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珠街镇尼录村:村规民约 “约”出新风正气

今年8月以来,广南县珠街镇尼录村举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

“请何山堂户中午到村委会接受100元的罚款处罚。何山堂户违反村规民约,赶牛外出的时候,牛在村子里面的公共道路上拉屎,没有及时清除。”日前,尼录村的广播通报村民何山堂违反《村规民约》第二款“奖惩制度”中第一条规定:外出放牛、马等大牲畜要带清理工具及时清理大牲畜粪便,如发现未清理者罚款100元。不一会儿,何山堂背着孙子来到村委会,找到村干部请求免于处罚,并表示以后再也不犯这样的错误。村干部告诉他,既然知道犯错了,不管是第一次还是第几次,都得接受处罚,要一视同仁。“这个《村规民约》是大家一起商量定出来的,我们一个都不能破例。如果这次违反了不处罚,以后就难管了。”尼录村干部向村民何山堂解释村规民约的相关规定。经过村干部耐心解释,何山堂交了100元的处罚款。他告诉笔者,当天拉牛粪到地里做肥料,也扛着锄头,大意了没有把牛拉在村内道路上的牛屎铲掉,通过这次处罚长记性了,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如今,在尼录村,群众外出放牛、马时扛一把铲子或者锄头成为常态。村内的道路上牛屎遍地、垃圾成堆的现象已经不见了。村民王学颖说:“全村的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大家放牛都自己带铲铲,有些没带铲铲的看见会想办法弄干净。”

据了解,自今年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尼录村积极开展村规民约“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活动。通过召集村民召开会议,村组干部、党员及全体村民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多次修改完善,最终表决通过形成了全村的《村规民约》,还对街面上的商户和住户实施“六包”责任制。驻村第一书记王震说:“《村规民约》和‘六包’制度实施以后,我们尼录村变化很大。从之前的到处都是牛屎马粪,垃圾成堆,到现在的不管是临街还是背街,全部都是干干净净的。”(胡俊 黄国旭)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