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富宁务工群众工资性收入46.8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5:12: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富宁务工群众工资性收入46.8亿元

近年来,富宁县通过“组织引路、全程服务、奖补结合”模式,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今年,全县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5.63万人次,占全县劳动力22.66万人的68.97%。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1万人,占全县贫困劳动力3.8万人的81.58%,实现群众工资性收入46.8亿元。

组织引路,群众有门路。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就业扶贫全过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组织各乡(镇)党委、相关部门党组织迅速行动,对劳动力就业需求、有意向外出务工农民工信息进行全覆盖摸底,建立大数据库,为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员干部齐上阵,结合自身单位工作特点,主动为群众“牵线搭桥”,积极协调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安排专车、专列点对点组织输出,输送务工人员返岗务工。充分发挥全县448名驻村干部力量,收集外出务工意愿及就业服务需求信息采集表,积极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工作。

全程服务,群众有出路。为应对疫情对群众返岗就业的不利影响,抽调党员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对返岗农民工进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共组织“点对点”包车235辆、专列1列、专机1架,组织群众返岗就业7870余人。利用“春风行动”“企业招聘月”“万场招聘进万村”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100场次,达成转移就业6000余人。针对疫情期间沿海地区外贸型企业就业人员不稳定的情况,安排专人赴广东东莞市等地指导做好富宁县籍在外务工人员稳岗工作,共为2000余人提供就业服务。

为切实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三无人员”的就业脱贫问题,先后开发安置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160个。同时,积极发挥本地企业的作用,吸纳当地群众就地就业。目前,绿色水电铝园区共吸纳村民就业1500余人。园区所有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就业3000余人。同时,采取联合办学、实践教学、网络授课等形式,扎实开展各类返乡创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帮扶工作,确保群众每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一项实用技术。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1.6万余人,其中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00余期10795人次;致富带头人培训11期428人;创业SYB培训12期392人;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培训31期3085人次。

措施帮扶,群众稳得住。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施“降、退、减、返、补”等措施,对县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点对点服务,促进县内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兑现降低失业保险费、企业退费等各项补贴资金240余万元,促进企业复产复工600余户,带动就业8343人,促进职工稳定就业3277人。鼓励广大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先后兑现一次性外出务工补贴1915人190余万元和交通补贴605人27.6万元。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的,同等条件优先给予创业培训、“贷免扶补”创业贷款等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5个,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1295人,发放奖补资金16.1万元。(富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