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文山市13.5万亩水稻助农增收1.95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5:30:54  来源: 云南网

  水稻是文山市农业生产的重头戏,文山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通过技术人员及党员先锋下层到田间地头“会诊把脉”,指导和帮助群众抓好施肥、用药、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在水稻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3.5万亩,总产量约65053吨,预计可实现总产值1.9亿元。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上舍舍村,成熟的稻谷一片金黄)

  秉烈乡具有水资源较丰富,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水土优势,使得当地所产的优质米在全州享有盛誉,也被誉为文山市的“渔米之乡”。走进秉烈乡,随处可见金灿灿的稻田,在微风的吹拂下,稻浪翻滚,淡淡的稻谷清香随之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上舍舍村,村民们用牛车将收割的稻谷运回家)

  走进秉烈乡,只见村民有的忙着收割已经成熟的水稻,有的忙着用挑子将晾晒干的稻谷从田里挑运到路边,再利用牛车、拖拉机等运回院中统一脱粒,形成了一幅优美的山水田园画卷。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白土寨村,村民们在家用传统的方法脱粒)

  秉烈乡白土寨村村民龙华是当地的水稻种植大户,在他家的院子里,夫妻二人正使用传统方法,对收回来的稻谷进行脱粒,他介绍说,由于同村村民外出务工较多,他家种植了亲朋好友的水田,加上自家的水田共种植了近30亩水稻,有云恢290、长毛香等品种,亩产可达1000多斤。目前,卖稻谷的收入已经有2万多元。“云恢送到文山可以卖到6元一斤,长毛香是5.5元一斤,今年引进的八宝米可以卖5块一斤,其他的一般都能卖到3.5元一斤,口感比去年提升了一个档次。”龙华说,像他家有这么多种植面积的村民不在少数,这些年来,他家种植出来的水稻除了留够一家人的口粮,其余都是通过合作社进行销售,由于米的品质好、口感好,秉烈米的价格也从原来的一市斤2块多涨到了4-5元,每年仅售卖稻谷都有几万元的收入。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白土寨村,秉烈乡白土寨村村民龙华家的新房)

  如今,龙华一家住上小洋楼,院子里种上了花卉,开上了汽车,购买的农耕机不仅可以提高自家的耕作效率,农忙时还可以帮其他村民耕田犁地赚取生活费,日子是越过越红火。“现在,国家对我们农村农业这块投资的相当大,今年的种子、农药、化肥都是免费的,机耕路修起来,修了水渠,可放可排,基本上可以实现机械化,劳动强度减少了很多,节约了很多劳动成本,收入很高,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出行很方便,不用挤班车。”龙华说。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白土寨村,文山市秉烈兵坤优质米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兵查看稻谷的长势)

  说起秉烈米,不得不提的还有龙兵和他注册成立的文山市秉烈兵坤优质米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3月,看好秉烈米市场前景的龙兵卖了车、向亲朋好友借钱,投入了2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文山市秉烈兵坤优质米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至今,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协调下,按照“建一片基地、富一方百姓”的思路。每年合作社带领农户在秉烈乡打造500亩左右的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样板区,让曾经零、散、小、差的水田逐步形成了集约化、规范化的发展格局。“种子,肥料,农药,这些都是我们统一的,现在我们用的是混合肥,因为我们的大米都是往外走,要检测达标才能外销。”龙兵说,合作社以“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助推群众科学化、规范化种植优质水稻,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开辟了一条优质米促进农户增收增效的产业化道路。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白土寨村,长势良好,已经成熟的谷穗)

  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1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50%,为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合作社还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订单形式,统一低价供应化肥、种子、农药和统防统治,再以略高出市场价统一回收稻谷,使农户的收益和大米的品质都能得到了保障。此外,合作社还建有一条大米加工生产线,总投入400万元。“现在我们通过微信、抖音、电商平台、央视扶贫平台等,现在每天基本上都有7-8万元的订单,省外市场对我们这个优质稻米的认可度也比较高,需求量不断提高,今年秉烈优质米的价格相比去年每斤平均上涨2-3毛钱,预计我们今年对省外的市场有300多吨的销量,合作社预计收购稻谷斤3000吨,预计支付收购款900多万元。”龙兵说。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舍舍村,成片成片金黄的稻谷)

  今年,秉烈乡共发展种植优质水稻17800亩,总产量达8900吨,实现总产值2610万元,通过种植优质稻,不仅满足了农户的生活需求,同时也带动农户发家致富。下一步,秉烈乡将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的思路,把秉烈乡优质米打造成为文山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9月25日拍摄于文山市秉烈乡舍舍村,成片成片金黄的稻谷)

  近年来,文山市通过示范引导、典型带动、科技支撑、利益驱动等方式,广泛运用新技术,大力推广水稻优良品种,全力做大做强水稻产业。近年来,文山市通过实施26个高标准农田项目,覆盖平坝、新街、小街等10个乡镇,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9.43万亩,对提高全市土地的利用率、确保粮食安全、发展农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云南网通讯员 梁光海 何龙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