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展新颜——农行文山分行助力挂钩帮扶村打造“爱国卫生运动及人居环境示范村”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24: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展新颜——农行文山分行助力挂钩帮扶村打造“爱国卫生运动及人居环境示范村”侧记

鸡街村村民全面行动清垃圾

腊峰岩村民自建活动中心

“村里好几年没有举办火把节了,今年要来80桌客人,可得把我们忙坏啰。”广南县曙光乡鸡街行政村腊峰岩村小组的村民代表安仕忠表面抱怨,却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周围的乡亲都知道我们是示范村,都说要来参观,我待会儿还要带领大家再去美化一下村里。”

腊峰岩村小组是农行文山分行挂村帮扶的25个村小组之一,全村共有70户彝族人家聚居,其中13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初时,村里还存在着柴禾乱堆、垃圾乱丢、污水乱流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农行文山分行与曙光乡党委政府联合开展了打造“爱国卫生运动及人居环境示范村”活动。活动中,腊峰岩村村民的爱国爱家热情和民族团结自豪感不断提升,经过资金引导、村民筹款、群策群力、多方支援,最终在“村村大比拼、户户大比武”活动中较早突围,并于今年8月举办了2020年彝族火把节暨示范村风貌展示活动。

乡村环境美不美,居住舒适与否,关系着群众小康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更关系着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农行文山分行自挂村帮扶以来,在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福祉工程,在探索到村到户环境治理的过程中,陆续打出了“三心三落实”的组合拳,取得累累硕果。

“三心三落实”,一是用心树行动,落实单位全体帮扶人的卫生责任,要求全行员工不仅要随时监测自己挂钩的档卡户卫生情况,做好示范带动和教育引导工作,更要组成团队,定期对整个村小组进行集中清理和辅助治理。二是精心强弱项,落实部分环境提升必备的硬性资金难题,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出工等多种方式,鼓励部分农户尤其是档卡户进行改厨、改圈、改厕、改院以及改排污等,使这些硬件设施焕然一新。三是细心抓重点,落实突击队员名单管理制。在农行文山分行全体干部职工挂钩帮扶的基础上,配置4名驻村干部,10名员工单独成立扶贫暨爱卫运动突击队,定期定向进行重点培训和教育,确保底限不落后,上限很优秀。

同时,针对爱卫运动中的薄弱环节,就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农行文山分行和曙光乡人民政府联合制定了《2020年鸡街村爱国卫生运动村村大比拼、户户大比武活动方案》,并进行试点性政策宣讲。活动分别设置到村、到户环境评分,特别是到户评分采取“对手村指定”的方式,由参与比赛的两个村互相谋划检查的范围和项目,既节约时间,也达到“盯重点”的效果。活动以精神奖励为主,对当选的村子和农户,发放人居环境示范村、示范户标识,同时也会给示范村匹配一定的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作为奖励,农行优先安排信贷人员进行合理的产业发展信贷需求调查。

活动正式开始以后,腊峰岩村小组全体村民热情洋溢,不仅集体投工投劳,自筹款项修建了村规民约文化墙、村民活动中心,还解决了村内污水排放、垃圾清运等问题,更成立了村小组爱国卫生监督委员会,以群众和集体的力量共同对卫生较差的农户进行督导,初步实现家家户户“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目标,顺利当选为“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示范村”。获奖后,腊峰岩的村民依然斗志昂扬,决定举办一次“火把节”,展示自己的美丽家园。

以比赛的形式有效激发群众提升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只是工作的一方面,如何把当前的优秀成绩固化下来,让村民时刻感受到村内焕然一新的美好,还要形成规章与准则。“每月集中一大扫、全村集合来整顿;每天自己一小扫,门前屋内弄干净;烟头杂物莫乱丢,牲畜圈养狗要拴。”这些朴实的话语,是由农行驻村队员和村民们一字一句整理、投票表决通过的村规民约。如今的腊峰岩村,是党建引领下的美丽新村,有一道道翠竹编织的篱笆墙,有一条条清澈的小水渠,是清新扑面、鸟语花香的怡人居所。

腊峰岩村的美丽蜕变,仅仅是鸡街行政村25个村小组的缩影,每轮比赛都有越来越多的村庄加入示范村的行列,相信在不久之后,“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绿水青山画卷,一定会在曙光乡鸡街村徐徐展开。(赵勉 旷翼)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