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小产业”串起边疆“幸福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5:49: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文山

原标题:麻栗坡:“小产业”串起边疆“幸福结”

近年来,麻栗坡县杨万乡坚持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根本之策,下足精细精准“绣花”功夫,围绕不断增强边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目标,走出一条“业兴民富固边”的扶贫之路,用小产业串起边疆“幸福结”。

小产业串起边疆“致富袋”

杨万乡有4个行政村16个村民小组与越南接壤,全乡边境线长28公里,少数民族人口比例66%,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4年,全乡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贫困发生率达25.3%。提起产业发展,杨万乡铜厂村党委书记卢安林直摇头说:“山高坡陡,路小弯多,人背马驮,村民要想发展产业难、难!”然而,今天沿着平坦的进村公路前行,眼前绿浪翻滚,饱满结实的香蕉沉甸甸挂在树梢,青翠挺拔的甘蔗焕发勃勃生机,犹如在大型产业园旅游参观,处处彰显着产业气息。

小产业串起边疆“平安扣”

沿着崎岖不平的生产道路穿过茂密的香蕉林来到352号界碑,一道坚硬的边防铁线网上蓝色警示牌用中越文写着“禁止通行”字样。守住了村小组8公里的边境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靠的不仅仅是这些硬件,更有着一片片香蕉产业的“功劳”。回想起多年前的生产生活条件,铜厂村小组长陆安康说:“现在生活真是好得太多了。那时候,村里没有产业,大家挣不到钱,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寨子里只有老年人和留守儿童,走私偷盗事件时有发生,晚上大家关门闭户,没人‘窜门子’,有时感觉冷冷清清的叫人害怕。”究其原因,根本在于没有产业,群众不能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增收。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相关站所工作人员深入调研,结合各村小组实际,认真分析研究,结合边境发展需要,采取“菜单式”服务,因地制宜种植香蕉。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陆安康带领大家相继种下900余亩香蕉,通过加强管理,仅2020年上半年村小组香蕉收入就超过230万元。产业强起来了,为边境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群众轮流值班守卡点,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到守边巡逻和香蕉种植管理两不误。2020年春节刚过,陆安康就接到乡里要求长期做好防疫情境外输入的工作指示,他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性,及时召集全村党员、村民开会,并制定了“边境巡逻制度”明确责任,写进《村规民约》。村里28名年轻人组成14个巡逻小组,实行每天两组轮流巡逻制,早上7点准时到村小组活动室领取巡逻旗帜、红袖套等巡逻工具,全力配合边境民警做好边境守卡巡逻排查工作。正是有村民的配合和支持,才有效防控了边境地区疫情输入。近年来,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麻栗坡县边境地区多起走私案件成功告破,有力维护了边境稳定与安全,极大提升了村民安全感。

小产业串起边疆“幸福结”

落日余晖,铳干村民小组活动室响起优美的芦笙乐曲,令人陶醉,村民围坐一旁欣赏。64岁的马朝龙点了点头,对两位徒弟的表演进步表示满意。

芦笙是苗族群众喜欢的一种娱乐文化形式,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和文化传承的重任。每到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他们都会以丰富多彩的芦笙舞庆祝或表达对亲人的怀念。从苗族村民载歌载舞的表演中可看到他们这些年的生活变化。铳干村小组曾经是一个贫困落后的苗族村。5年前,全村没有一间瓦房,地少石多,村民们穷得“叮当响”,是远近闻名的“嫁出不嫁进”的地方。马朝龙说:“那时,要是哪家姑娘不想读书或不听话,就跟她说,长大后把你嫁到铳干村去,准管用。”改面貌,挖穷根,成为了该村的发展目标。

杨万乡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创建与精准扶贫工作融合起来,2015年,在铳干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引进苦参种植,不到两年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融入民族元素别具一格;一片片绿色葱葱的苦参盖过青黑的石头;宽敞、平坦的水泥公路修建到各家各户门口;村里办起少数民族文化学习培训班,组建起民族乐队,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各项政策均实行双语宣讲。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组建起全乡首支帼国英雄队,在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矛盾纠纷调解、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

在全县277公里的边境线上,各民族群众攻坚克难、积极奋进,谱写着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一幅幅富民固边强国的画卷正徐徐铺开。(期俊军 张友跃 沈启明 王正委)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