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蓝天、碧水、净土!丘北持续打响“三大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32:33  来源: 云南网

  普者黑的夏秋时节,湖水清流、荷花潋滟、候鸟翩跹、游人欢畅……这是丘北县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期间苦练内功、谋定而动,持续开展“六大行动”,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之后,所呈现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喜人景象。

  近几年来,随着普者黑景区规模不断扩大,游客量大幅增长,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量的增加等因素,普者黑湖生态保护的形势日益严峻。今年以来,根据文山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丘北县委、县政府把普者黑湖保护治理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要生态问题和基本民生问题来看待,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开展“六大行动”并取得了“六大转变”的可喜成果,旅游业也因此恢复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购票游客23124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39.71万元。

  “大清扫大消毒”行动

  加大景区环保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的宣传,积极引导游客和群众做好公共场所、水道沟渠、水源湖面的保洁和管护,并在核心景区及周边村寨持续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另外,组织开展河湖水域岸线乱占、乱建、乱采、乱堆等四乱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改。

  植绿护绿行动

  完成人工造林全部工程,八小公路绿化长廊年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今年6月,开展了普者黑湖保护治理义务植树活动。启动实施普者黑湖辖区森林抚育及桉树置换项目,森林抚育约2000亩、桉树置换面积约7000亩。组建了一支419名护河员的队伍,负责河湖库渠的日常巡查和保洁维护。另外,完成普者黑湖管理范围划定,编制完成《清水河、普者黑湖、红旗水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2020-2035)》。

  生态农业示范建设行动

  逐步将普者黑流域、景区周边沿河种植的三七及生物药材等高施肥、高依赖农药的作物移出,合理布局食用玫瑰、木本水果、蚕桑等产业,同时,大力推广生物技术和节水农业,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努力将普者黑及景区周边乡镇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的产业示范园,实现农旅一体化。

  村庄垃圾污水处理行动

  完成景区日处理50吨垃圾中转站建设,已安装4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6套小型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为1500立方;完成3个污水提水站建设;日处理5000立方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完成;完成湖滨带污水管网3.1公里。另外,大力推行“五分钱”工程,聘请村庄保洁员2417名;按照“村组管清扫,公司管中转清运”模式,规范景区垃圾收集、清运等管理和景区周边道路网络化管理。

   社会化治理行动

  以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为主体,拟建立普者黑生态保护专项基金,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专项用于普者黑湖面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生态保护建设。结合普者黑实际,组建由景区餐饮住宿经营户、文旅公司、普者黑景区村寨等20-50人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

  环境保护意识强化行动

  评审出普者黑湖、纳龙湖水利风景区为丘北县2020年度县级美丽河湖。县级媒体开设专栏和进村入户,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知识。普者黑湖沿线村寨把生态环境保护列入村规民约,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知识讲座,带动全民参与,同时,随时监测掌握普者黑湖体水质状况,为科学决策管理提供依据。对景区生活垃圾和废水做到日产日清,按照“整改合格一户,批准一户”的原则,组成工作组进驻景区依法开展专项整治。

  丘北县“六大行动”的全面深入开展,让普者黑天更蓝、水更清,并实现了工作内涵由单纯治湖治水向整体优化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治理升华、工作范围由河道单线作战向区域联合作战拓展、工作方式由事后末端处理向事前源头控制延伸、工作监督由单一监督向多重监督改进、保护治理由政府为主向社会共治的转变等推动普者黑湖保护治理的“六大转变”。丘北县通过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普者黑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把普者黑打造成为文山州乃至云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