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市: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4:32:18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李永忠主持召开文山市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城市规划、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立足长远、精准定位,完善规划设计、强化业态支撑、彰显文化特色、增进民生福祉,引领城乡高质量建设发展,努力打造健康宜居、山水园林、开放创新文山。

  会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云南省设计院分别就文山市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城市规划、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汇报。与会领导和人员对各方案进行点评、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永忠指出,规划引领发展,设计决定一切。作为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做好文山城市的规划设计关乎未来战略走向、对外整体形象。对文山而言,既要“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事;更要“仰望星空”,从更广阔的时空尺度思考城市前进的方向。

  李永忠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要坚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把握发展方向,不断优化完善设计方案,精心谋划城市定位、发展模式和战略举措,坚持用长远规划引领高质量城市建设;要以现代为主调,将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等元素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充分彰显现代发展和文化互融的独特魅力;要重点围绕打造“一水两山”、提升城市宜居度、交通互联互通、厚植生态本底、产城融合发展等方向,通过规划引领实现城市功能、空间布局、产业体系、生态建设、城市品质的全面优化和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助力、给力。

  李永忠强调,好的规划就是好的经济效益,规划设计不仅好看还要好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要加强对接、通力合作,立足城市“三条红线”,进一步仔细挖掘、科学论证,增强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做到增长有边界、收缩有内涵,为发展留足稀缺资源和战略空间;要加强培训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专题讨论研究完善各项规划,真正让规划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支撑性和约束性;要加强领导和基础工作,围绕一张底图三条线,立足“十四五”规划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做好主题打造、空间布局、结构设计、功能完善、业态融合等文章;要加强保障和编制工作,在市级财政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重点在城市宗地出让、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谋求规划经费保障,确保规划设计高质量编制并提前实施。

  李永忠强调,产业是城市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城市的实力。在规划设计中,要重点围绕城南片区,以三七产业园区为依托,以职教园区辐射为新的突破口,打造具有持久支撑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通过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谋划建立文山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把文山打造成为高品质、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第一文山 黄启德)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