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文山市: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强化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5:19:03  来源: 云南网

  “对社保基金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要及时整改,把住基金征缴、管理、支付三个关口,我们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跟踪检查……”这是驻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向检查单位反馈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的一幕。今年以来,文山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用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紧盯监督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增强监督质量和效率。

  工作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上门与被监督单位沟通联系,主动融入部门重大业务,解决派驻机构监督工作与驻在部门业务工作存在的“两张皮,空对空”问题。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委会、“三重一大”会议等形式开展常规督查,保证重大事项合法合规。梳理廉政风险点,紧盯重要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从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点中选择履职监督的重点事项,以作风建设、履职情况为切入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随机走访,压实责任落实。

  为使派驻监督不流于表面,做好深入监督这篇文章,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群众身边“微腐败”等问题,持续开展“三大攻坚”战等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驻农科局纪检组创新做法,主动深入各单位开展巡察,以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阶段性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对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畜牧业等重点工作。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通过建立与驻在、综合监督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就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问题线索等经常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形成监督合力。

  据悉,为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的“探头”“哨兵”作用,文山市在派驻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推行“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整合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力量,划分成7个片区组,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有效解决过去监督乏力、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对派驻(出)机构在问题线索处置、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纪检监察室在给予指导的基础上,配合完成关键证据的外调和收集等,推动案件的办理,同时达到以案带训的效果。

  “以前在收集线索、审查调查等工作上业务不熟,现在有‘行家里手’传帮带,我们执纪审查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文山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志巧感触颇深。此外,该市派驻机构还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持续开展“四风”问题督查、全力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抓好警示教育等举措,对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大体检”,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内容,梳理工作“提示清单”,每月采取片区联动、分级检查、派驻监督等方式,对驻在单位落实“提示清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有效推进被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