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推行“三联动” 过好“紧日子” 文山州坚决对浪费行为说“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4:19:00  来源: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推行“三联动” 过好“紧日子”我州坚决对浪费行为说“不”

近期,文山州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着力在“三联动”上下功夫,坚决对浪费行为说“不”,并迅速掀起“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热潮。

推行“干部+单位”联动,以点滴计较引领节约新风。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并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承诺》10余万份,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干部形成崇尚节俭新风。在农村,发挥“一约四会”和红黑榜等作用,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构建文明乡风。在机关,推行“报名用餐制”和“桌餐改自助餐”,食堂根据用餐人数采购食材,做到“精准备餐”无浪费。在城市,围绕衣、食、住、行、游等,倡导“绿色出行”,参加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同时,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和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用餐习惯。在企业,推动400余家餐饮企业党组织开展“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在顾客进店消费点餐环节,服务员提醒顾客菜量足、一人一菜、按客人数推荐菜数等,引导顾客合理消费。推行“整治+节约”联动,降低办公运行成本。开展文风会风大整治,严把文件制发“门槛”,联合控制发文数量。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议时间,努力减少“文山会海”。今年以来,州本级累计发文、开会分别同比下降35.7%、10.2%。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行车辆调派报批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降低油耗和车辆维修费用支出。截至目前,州本级支出“三公”经费968.29万元,同比减少19%。制定办公用品购买、费用报销、接待标准等内部管理制度,重点对节约用电、用水、车辆管理维修、出差报销审批等相关制度细化和完善,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行“无纸化”办公,各部门各类文件、领导讲话、机关信息等内容实行电子化传输和处理,降低运行成本。推行“内管+外督”联动,织密制度管理“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要求各部门对节约能源情况进行评估,对节能效果显著的科室,给予表扬奖励。对违反节约管理规定的,视为廉洁自律意识淡薄,情节较轻的,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以各级巡察组明察暗访为契机,多渠道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况,对过度消费、炫耀性消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处理。同时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党员干部浪费行为,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2020年以来,问责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9人。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