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砚山县:这里的脱贫是百香果味儿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0:29:00  来源: 云南网-砚山融媒

原标题:这里的脱贫是百香果味儿的

秋冬时节,瓜果飘香。砚山县阿猛镇石板房村的300余亩百香果基地里,藤上硕果满枝,劳碌了一年的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着熟果。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百香果是今年2月份下地栽种,5月份开始挂果,7、8月份进入采摘期。而且百香果藤种植一次可以采收三至四年,管护得当的话,百香果无疑就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阿猛镇 石板房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技术管理人员 刘文贵:今年我们是头年,技术差一点,产量每亩就是在两吨多一点,按照平均价格来算,就是在7000元到8000元一亩地。价格高的是六块多一斤,低的是一块多一斤,平均算下来三块一斤。

石板房村是砚山县石漠化较为严重的地区和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土地贫瘠,坡地多,传统作物种植效益低下,经济发展落后,部分老百姓纷纷选择外出务工。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帮扶重点,通过牵线搭桥、引进上级资金支持,在山咔咔里发展起了百香果产业,激活了石板房村的产业“造血功能”,助力石板房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阿猛镇石板房村委会村监委主任 文仲林:我们这个百香果是从去年开始引进过来的,几家农户组织成一个合作社,现在在我们本地方(合作社)种植8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20多户,(石板房村共)300多亩。

村民李安粉告诉记者,由于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不方便到外省去打工,所以就选择到近处的基地里来做工,赚一点生活费贴补家用。

基地 务工人员 李安粉:来跟他们摘百香果,一天90块钱,一个月还是得2000多一点,还是可以的。

目前,石板房村通过合作社示范种植、带动种植、散户自主种植等模式在石板房村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让石板房村的百香果香满山村。

阿猛镇石板房村委会村监委主任 文仲林:今后的打算,再请相应的一些技术人员来进行辅导,在相应的政策上争取一些资金来进行帮扶,让他们做得更大更好,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

石板房村种出的百香果果实大、果汁多、甜度高、香气浓、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的百香果采收期可持续至次年3月份。如果想要亲自体验采摘乐趣或者购买新鲜百香果的商户和群众,可联系基地负责人到基地进行采摘或购买,(杨朝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