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广南把脱贫攻坚句号画圆了》之住房变化:高质量脱贫的广南“答卷” 从“忧其屋”到“优其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广南等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广南成为云南最后一批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县之一。七年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广南县胜利高质量退出贫困县序列。为认真总结提炼广南的脱贫攻坚精神,总结最能打胜仗的“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广南作风,并将这些作风应用到“十四五”跨越发展中去,应用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去,广南县融媒体中心围绕“五、七”指标,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做法,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从今天起陆续推出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广南把脱贫攻坚句号画圆了》。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住房变化“高质量脱贫的广南答卷:从‘忧其屋’到‘优其屋’”。

  《广南把脱贫攻坚句号画圆了》之住房变化:高质量脱贫的广南“答卷”  从“忧其屋”到“优其屋”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宜居房屋

  一处处整洁温馨的易地搬迁安置点

  “广厦千万间”,从“忧其屋”到“优其屋”

  广南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住房变化翻天覆地

  人人脸上亦是幸福满满

  广南县脱贫攻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许光耀口中的“老家”,在曙光乡鸡街村民委新沙底村小组。过去,一家6口就蜗居在那个摇摇欲坠、漏风漏雨的老屋中,每每下雨,一家人就焦心得无法入睡。

  许光耀母亲  蹇朝英说:“我家原来的房子是老人们盖的瓦房,土墙,地板只有客厅中间是水泥地,其他的地板都是土(地),下雨到处漏雨,觉都没法睡,一下雨就心焦,到处都漏,没有一处好的地方。”

  谈及漏风漏雨的老屋,家住莲城镇平山村委会江棚村小组的黄顺友也有一肚子“苦水”。

  住上一间遮风避雨、安全舒适的房子是许光耀和黄顺友的梦想,更曾经一度是居住在“天冷满堂风,雨天满地水”危房中55052户群众的梦想。

  如今,许光耀一家搬进了文山州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圆梦社区,一家6口从村里直接住进了城镇120平宽敞明亮、生活设施齐全的小区房里,完成了“一步高质量跨越”。夫妻两一个在旁边的民族小学门口开起了小卖铺,一个则在小区物业当起了管理员,家门口赚钱还能赡养老人、照看孩子,一家人住得踏实又安心。

  黄顺友则通过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新房,昔日破败漏雨漏风的瓦房变成了如今明亮宽敞的砖混房,现在还发展起了生猪养殖产业,收入来源不用愁,除了对国家的好政策充满感激,更对未来充满了期望。

  黄顺友说:“现在房子也盖好了,盖得那么宽敞,我们的猪圈牛圈都建好了,猪牛也养得这么多,以后的日子就好过得多了,舒服了。”

  许光耀、黄顺友只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一个缩影,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广南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为支撑,同时生态移民、避险搬迁、特困供养集中安置等多管齐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5052户(加固改造12294户,拆除重建42758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41670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13382户,共解决16万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从“忧其屋”到“优其屋”,完成全县所有群众家家都有一间安全稳固住房的目标。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