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宁借上海“东风”推动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09:1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富宁借上海“东风”推动产业扶贫

2016年以来,富宁县借助上海市虹口区对口帮扶的优势,推动全县产业扶贫提质增效。

与高校合作,破解科技瓶颈。近年来,富宁县部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大、云南省农机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对上海援建的产业扶贫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其中,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所(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昆明实验站)对上海援建富宁县的食用菌基地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解决了废弃菌棒造成面源污染的问题,并将采收后的废弃菌棒加工生产为生物菌肥,作为上海援建富宁县砂糖橘和燕窝果基地的肥料。

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在上海挂职干部的指导下,富宁县先后建设上海援建食用菌研发种植示范基地200亩、砂糖橘基地500亩、燕窝果示范基地300亩。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县种植食用菌5000亩,实现产值近2亿元,助农增收4000余万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带动全县种植砂糖橘3000亩,今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近500户农户受益;带动全县种植燕窝果530亩,成为全国比较大的燕窝果种植基地之一。

抓好品牌培育。通过上海援建的加工车间、烘干车间、筛选包装车间等,富宁县先后完成黑木耳的绿色食品认证、SC认证,注册了富宁木耳“一菌天下”的商标,完成了砂糖橘“云之桔”商标的注册。上海援建富宁县的食用菌、砂糖橘、燕窝果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扶贫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聚焦贫困群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近年来,在上海挂职干部的指导下,富宁县建立了产业项目“四权机制”,即项目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项目经营权由村集体委托新型经营主体经营,项目的收益归村集体经济,进行二次分配后受益权属于贫困群众,乡政府履行项目监督责任。通过建立“四权机制”,每个产业项目均明确利益联结方式,促进上海援建产业项目持续规范运行、资金发挥效益。(富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