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广南县水利建设惠民生 百姓生活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7:11: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广南客户端

原标题:十三五 广南县水利建设惠民生 百姓生活大变样

十三五期间,广南县争取国家投资、市场融资、地方配套、群众投入等方式,着力破解“因水致贫”的难题,千方百计让人人都能喝上安全饮用水。

在广南县旧莫乡里洋村红坡脚提水工程点,还保留着一条废旧的钢绳索道,而正是这条钢绳索道成为五年前在落差200多米的山顶建设调节池的见证。工人们通过钢绳索道源源不断地把一包包水泥,一桶桶砂石等材料从山脚运到山顶,广南县旧莫乡里洋村委会党委书记陆正辉对建设提水工程的艰苦日子记忆犹新。

说起曾经的饮用水,广南县旧莫乡落水洞村村民陆文兴很是苦恼,虽然村子就在水源点边上,但由于落差大,只能望水兴叹,还得人背马驮,1999年,建设了小水窖后,用水问题虽然得到基本缓解,但遇到干旱季节还得走曾经的“老路”。去年用上了提水工程自来水后,他家买了全自洗衣机,水资源有了保障,今年他还大胆养殖了3头高峰牛,价值5万元余元,水为他脱贫致富帮了大忙。

旧莫乡是广南县水土资源较为丰富的乡镇之一,但由于地处卡斯特地区,全乡90%的面积为岩溶地貌,地形地质复杂多变,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水资源利用难度大。针对石漠化地区的特点,广南通过“山顶建池子、山腰布管子、田间修沟子、地下挖窖子、房内置缸子”立体饮灌系统建设,实现了高水远送、低水近用、“五小”并举、片区覆盖的目标。特别是在在红坡脚出水洞处新建取水建筑物,取水口高程为1192.44米,提水高差205米,总杨程227.1米,分两期投资 提水至出水洞山顶集中解决旧莫乡里洋、董堡乡罗瓦两个村委会31个村小组的7521人,3015头大牲畜的饮水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并进行专人管理,确保能喝上安全饮用水。

同样在旧莫乡克花村,由于没有水源点,村民只能建设小水窖,村民陆文金家以前自己建设了一个小水窖,存在季节性缺水,去年在政府补助他6000元钱,他又建了一个20立方的水窖,现在再也不为水而愁。

广南县完成投资任务共18.48亿元,开工建设了赛京中型水库、建设完成拖冲、克海2件小(1)型水库、小坝塘10座,新增总库容306万m3。主要完成昔板河昔板段、板蚌河平密段、那伦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共治理河道长度11.962km,新建堤防17.518km,保护人口1.2319万人,保护农田1.19万亩。通过新建、改造维修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864件,安装净水消毒设备387套,实施小水窖8175口,实施小水窖加盖682口,实施集体水池修缮199件,有效解决了122950户570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933户96593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3.66km2,总投资18164.8万元。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有4个,投入2833.89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1个,完成投资560万元。(周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