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新年伊始,全国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新增病例。为此,我州各地下发通告,从禁止举办各种集体宴席、聚餐、倡导“红事晚办、白事简办”、加强返乡人员监管等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

文山市:

城区酒店已取消预订宴席5500多桌

针对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风险增大的实际,近日,文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强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告》。

《通告》要求,广大群众在公共场所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减少到人员聚集场所。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禁止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和聚集性活动,若因特殊情况确需举办的需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广大群众不组织、不参加“杀猪饭”等聚集性活动,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倡导“红事晚办、白事简办”,并按规定报村(社区)备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文山城区酒店已经取消预订宴席5500多桌。

《通告》要求,各乡镇(街道)立即对中高风险地区入文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全面宣传入文返乡人员到村委会(社区)报到登记制度,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学校、医院、政务中心、银行等公共场所必须严格执行扫“云南健康码”,接受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戴口罩、测体温。

另外,文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下发了《关于致文山籍返乡人员的告知书》,对目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文山籍人员,建议就地过年不返乡。若需返乡的,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必须到村委会和社区报到登记,接受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和询问防控相关情况。

砚山:

暂停办理红喜客事宴席

日前,砚山县发布通告,严禁举办家庭宴席,做到监管区域全覆盖。通过电话通知、微信群等方式向宴席承办单位、流动餐饮服务单位等监管对象发布《通告》要求,按照“红事暂停、白事简办”原则,暂停办理一切红事喜事客事宴席,丧事办理一切从简。如果前期已经订餐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尽快与订餐单位或个人取得联系,立即取消宴席活动或延期举办。对摸排掌握近段时间准备举办宴席的名单,及时劝停。疫情防控时期,劝导大家不组织、不参加群体性聚餐活动。

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违规开展群体性聚餐的投诉举报,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广南:

对返乡人员作出管理规定

1月18日,广南县发布通告,一律禁止举办聚集性活动。并对从低、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外返乡人员作出相关管理规定。

通告要求,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一律禁止举办年会、联欢、 文体活动、庙会、斗牛、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全县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乔迁宴等喜庆酒席,群众已经预先下发宴请通知的,餐馆、酒店要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操办。白事办理从快从简,原则上不举办葬礼。提倡广大群众不组织、不参加“杀猪饭”、老乡聚会、同学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提倡在外经商务工人员不返乡就地过春节,确需返乡的,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必须到居住所在地村委会或社区报到登记,接受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和询问防控相关情况。各乡 (镇)、各单位要立即对辖区内已返或拟返广南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实行重要疫情防控信息“零报告”制度。从低风险地区返乡的,无特殊情况不隔离;从中风险地区返乡的,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由社区或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从国外或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接受社区管理,社区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出户。

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及民营医疗机构、药店要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加强对患者流行病学史的询问和追溯,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

麻栗坡:

加强出入境人员管理,防止境外输入

近日,麻栗坡县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加强边境地区疫情防控,防止境外输入。

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麻返麻人员、境外入麻和麻栗坡籍出境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登记。依法加强出入境人员管理。麻栗坡籍在境外人员入境返乡时,第一时间向社区或村组报到,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各级各部门、各用工单位、宾馆旅店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杜绝容留无合法证件人员,督促境外入境人员严格遵守疫情管理规定。出入境人员及其国内关系人要主动向社区或村组申报出入境人员情况及动向,自觉接受排查登记和管理。对不认真履行责任的,由相关执法机关依法严厉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全县所有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以及途经各疫情防控卡点和检查站(点)的人员,都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主动出示“云南健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扫码结果,实行绿码通行。对不开展扫码通行的经营场所,一律关停,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经营主体负责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加强对境外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麻返麻人员管控。加强大型活动监管。春节期间,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慰问、聚餐、年会、文体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鼓励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在麻过节,提倡县城常住居民和外地务工人员在麻过大年,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跨境违法犯罪线索和境外非法入麻人员,县指挥部核实准确后给予奖励。(综合)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