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砚山:着力打响一流“绿色食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30:39  来源: 云南网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砚山县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政府命名的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始终坚持以做强做大高原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县高原特色农业和农业产业化步入了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组织化的发展轨道,谱出边陲高原特色农业壮丽华章。

  蔬菜产业

  近年来,砚山县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蔬菜重点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烤烟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云南省“一县一业”(蔬菜)示范县、云南省特色产品优势区,蔬菜产业入选“云南高原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各种“菜篮子”“粮袋子”,为市民提供鲜活、安全的农产品的同时,也成为了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

  在我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示范园内,一排排大棚耸立在道路两旁,农田变庄园,大棚内鲜花盛开、姹紫嫣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砚山县201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采取“点、片、面”结合的方式,以“一轴、五园、五片区”为主抓手,延伸三大现代农业重点关联产业体系为动力,以六大体系为支撑,全面推进七大重点战略任务,深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县农业发展,2020年砚山县作为云南省5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示范区典型发展经验上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宣传推广学习。

  截至目前,核心区综合示范园规划总投资19.36亿元,入驻企业15家,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其中企业累计投资4.77亿元,整合各类项目投资1.23亿元。2015年—2019年,连续举办了五届蔬菜园艺博览会,年均展示500余个蔬菜品种产品,探索出了一条“阳光雨露、绿色生态、和谐共享”的蔬果花产业发展路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砚山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夸溪基地的大棚基地里,记者看到棚内生机盎然,满眼翠绿,几个工人正在忙碌着给番茄修枝、绕心、除草,一株株番茄十分细长高大,足足有两米多高。据悉,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入驻砚山以来,公司通过以“做中国健康食品”为企业宗旨,以“良心、良态、良法、良种、良肥、良药”为企业种养殖准则,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利用IPM技术进行无害化植保,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立足于砚山县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以培育和打造云南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供给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作为我县“一县一业”蔬菜建设,云南“十大名菜”之一的“我走鲜”牌水果番茄,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而且还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者腊乡八播大寨村村民 卢如英

  我来这里工作一年多了,在这里上班还是可以,一天还是有七八十元,能照顾家人。

  目前,公司已建成绿色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5600余亩,基地新鲜蔬菜年产量达12000吨,辐射珠三角、上海、北京等高端城市,出口主要面向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区。

  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吕绵发

  目前市场的销量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现在就是要把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规模,以满足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中康公司仅仅是砚山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砚山县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推动了“一县一业”示范走在全省前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国产粮大县地位持续巩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砚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沈学顶

   “十三五”以来,砚山县以确保全县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在确保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同时,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实蔬菜、烤烟、三七、畜牧、种业、油料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确保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2020年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57.6亿元,同比增长7.8%,较“十二五”期末37.79亿元,增加19.8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5.5亿元,同比增长6%,较“十二五”期末23.34亿元。增加12.1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90元,同比增长9%,较“十二五”期末8126元增加4564元5年年均增长9.3%。

  农业

  “十三五”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砚山县将依托全县丰富的耕地资源,在保障粮食生产稳定的前提下,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建设等为契机,推动以蔬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依托全县交通区位优势,把砚山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