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广南县督导工作“准、严、实”为村(社区) “两委”换届掌舵领航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7:39:36  来源: 云南网

  为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广南县充分借鉴脱贫攻坚“挂包帮”成功经验,结合县处级领导包保工作责任制,成立了由18名县处级领导“挂帅”的18个换届工作指导组,进驻各乡(镇)一线,突出“准、严、实”,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为:组织开展县委换届指导组业务培训

  突出“准”字,抓好统筹谋划。一是强化业务学习,确保理解精准。通过组织参加县级培训会议、学习换届指导手册、汇报研讨等方式,对换届法律法规、流程、操作方法进行学准、学深、悟透,做到先学一步,理解精准、融汇贯通,熟练掌握业务,提升督导业务本领。二是健全方案机制,确保方向精准深入挂联乡(镇),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对接,了解乡情、镇情和村情,结合实际,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和方案,把好督导方向;并全员加入县换届办建立的县级指导组QQ群,做好自上而下的沟通对接;推行各指导组与乡(镇)之间的“周提醒、日落实”、“适时汇报”制度,全面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态,确保换届工作规定程序和动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用活换届“宝典”,确保督导精准。充分吃透县级制作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案例推演图》《广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各种人选产生方式对比表》《广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操培训材料》《旧莫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视频》等“一图、一表、一册、一视频”和《云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等工作“宝典”精髓,把其作为“口袋书”随身携带,用于破解换届工作中“统筹推进、理解操作、标准统一、程序掌握”四方面难题,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流程清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结果有效,确保第一时间将工作安排部署到位。

  图为:县委换届指导组指导挂联乡镇做好各阶段档案资料归档工作

  突出“严”字,抓好严督实导。督促挂联乡(镇)及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换届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完善重点难点村“一村一方案”,对各乡(镇)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下功夫深研究、细研究,形成操作规程,使工作有抓手、任务有落实。在整个跟踪督促指导中,重点把好“三个关口”。一是严把人选资格关。指导乡(镇)开展候选人资格联合审查,加强过程把控,做细人员筛选,确保人选质量,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首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二是严把程序关围绕换届政策规定要求,严格把握换届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规范程序,并指导乡(镇)完成对换届各个阶段性材料进行收集整理,从字里行间的标点符号到相关政策指标公示和材料封存等进行逐一审核把关、“过称”,不放过一个瑕疵与纰漏。同时,提前谋划换届结束后的交接工作,指导乡(镇)村(社区)建立“清单”式交接制度,规范交接流程,抓好公章、档案资料、办公设施和集体财产的交接工作,确保了换届选举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流程规范到位三是严把宣传纪律关。指导挂联乡(镇)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在利用会议、标语、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借助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提升宣传效率,保证纪律教育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截止目前,全县共发放换届宣传页10万份,张贴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开展换届纪律教育600余场次,组织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案例》和收听《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等警示教育片10万余人次,形成了人知晓、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图为:县委换届指导组指导乡镇开展离任干部关心关爱工作

  突出“实”字,抓好风险防控。一是做好关心关爱。指导乡(镇)做好换届中落选、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通过走访谈心、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真诚交心,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使其能全力支持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对在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围绕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增进班子团结、完成工作任务、廉政建设等方面对其提出要求,并助其谋划好目标任务,制定好时间表,迅速投入工作。二是好矛盾隐患排查。督促挂联乡(镇)全面清理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的各类信访举报案件和网络舆情,组织力量核查反馈,回应社会关切,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选举前。同时,加强对重点难点村进行分析研判,指导挂联乡(镇)完成“一村一策”应急处置方案的制定,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规范、步骤合规、程序合法。三是强化疫情风险防控综合考虑目前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指导挂联乡(镇)对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进行认真开展排查摸底,特别是近期从国内疫情防控高、中风险地区旅居返广入广人员和境外入广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做好返乡人员的健康跟踪;组织做好大会中心会场、分会场等重点场所消毒,严格落实会场“一测(体温)二码(健康码、行程码)一消(消毒)一口罩”制度,确保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入细入微。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