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关爱残疾学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0:46:5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根据办学实际

  不断探索和践行“苦干、实干、创新干”

  的新时代“西畴精神”

  形成了“教育+康复”的

  一体化教学模式

  其中

  为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便是一项积极有效的举措

  1月25日,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已经放寒假,但是陶成飞、向雨婷、何玲等老师依旧像往常一样,来到住在锦屏镇嘉合小区的杨梦媛同学家,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杨梦媛同学看到老师们,激动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 杨梦媛:“所有的课程我都很感兴趣,我最想上的是美术课。今天我很开心,因为我很喜欢老师每天都来家中给我上课。”

  据了解,小梦媛同学属于先天性脑瘫导致的智力和四肢发育缓慢,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父母照顾她的起居。

  杨梦媛的家长赵茂址:“之前的话她不会吃饭、不会穿衣裳,坐也坐不住,后面做了康复之后做到五岁多吧,现在说话也说得可以,她吃饭啊、穿衣裳啊、坐啊这些都比较好,后面的话是特殊学校的老师打电话来了解,说是她行动不便嘛,然后来我们家里面教她读书、写字、画画、唱歌这些,老师是每个月来两次,他们来的时候还会带衣服啊、生活用品啊这些来,非常的感谢老师对小娃的帮助。”

  在上门教学的过程中,陶成飞老师、何玲老师、向雨婷老师先后手把手地耐心引导和指导,教授了音乐、数学、语文和美术等方面最基础的知识,因为教学方法和内容通俗易懂,便于操作,小梦媛学习起来兴致很浓,很快就学会了,这让送教的老师们既欣慰又欣喜。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何玲:“杨梦媛同学现在十岁,她是先天性的脑瘫导致她的四肢不灵活,但是她性格开朗活泼,也很好学很敏锐,通过她这样的情况呢,我们老师运用音乐、美术以及简单的算术,还有语文知识及生活适应,来通过对她的教学帮助她在家中学习,希望我们老师共同努力下到家中送教,希望杨梦媛同学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健康的成长。”

  据介绍,目前特殊教育学校有教职工52人,设有9个培智班,1个聋哑班,在校学生198人,其中76人是需要送教上门的学生。学校“送教上门”本着“自愿、免费、定期”的原则,对特殊儿童提供以“生活自理技巧训练为主,肢体机能训练以及教育为辅”的康教服务。

  特殊教育学校音乐老师陶成飞:“每个孩子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送教上门”康复教学就是为重度残疾学生搭建接受教育的平台,通过“送教上门”活动指导学生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能够更好的认知社会、感知社会,最终融入社会,从而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今后,特殊教育学校还将继续把弘扬和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融入到各项教学工作中,切实做到“苦干、实干、创新干”,并且不断完善送教上门工作机制,将送教上门作为一项长期的爱心工程持续开展下去,让每一特殊学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