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盲人杜其生编织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盲人杜其生编织美好生活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盲人杜其生就像石缝中的竹子,以顽强不屈的精神面对人生苦难、乐观生活。

砚山县维摩乡糯邑村竹林如海,生长有荆竹、黄竹、吊竹、绵竹等多种竹子,村民擅长用竹子编织竹篮、提箩等生活用具。1982年,杜其生出生在这里。1岁多时,他双眼突然失明,从此主要靠双手感知世界。杜其生5岁时,感知能力很强,只要用手摸过的东西,都能铭记于心,并能准确描述出形状。杜其生的爷爷善于编织各种竹具,见其聪明伶俐,在编织时就把他叫到身边,一边编织一边认真讲解,并让杜其生用手去感知竹子的质地。时间长了,杜其生对编织产生了兴趣,学着用竹篾编织各种物品。经过反复尝试,他编出一个背篮,得到爷爷的肯定。就这样,在爷爷的精心指导下,长大后的杜其生渐渐能熟练地编织鱼罩、鸡笼、粪箕等生活用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杜其生的父母相继病逝,留下他与哥哥杜兴华相依为命。为了生活,哥哥试着把杜其生编织的竹具拿到维摩街上卖,因竹具美观实用,很快就售完。能为家里增加收入,让杜其生备受鼓舞。从此兄弟俩合作,杜兴华负责砍回竹子,由杜其生破竹、划竹篾,编织箱子、饭箩、水果篮、花篮、筛子、簸箕等,再由哥哥拿到集市上卖。通过杜其生的巧手和用心编织,这些竹具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很受消费者青睐。

2019年,杜其生认识了砚山县白沙坡手工纸板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杨树芬。她帮助杜其生通过电商平台等方式拓宽竹具销售渠道,增加了收入。杜其生按照杨树芬的建议,将竹编与刺绣相融合,设计编织出化妆盒等精美生活用品。“杜其生编织技艺高超,给他一个样品,他反复触摸就能编织出来。如今,他编织的竹具均被客户提前订购,供不应求。”杨树芬说。

杜其生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在看不见光明的情况下,仍然能依靠自己的双手编织出精美竹具,也编织出美好人生。(州弘扬办)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