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巡察整改,让斗咀村蜕变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巡察整改,让斗咀村蜕变

村民学习对村巡察相关知识

文山市柳井乡斗咀村,青山环抱,绿树掩映。一幢幢漂亮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村寨干净整洁,村民和睦相处。这是被列为2018年全国对村巡察试点的斗咀村,开展巡察整改质效回访评估后呈现的新景象。

通过巡察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让曾经存在问题的斗咀村,在两年时间里,从一个全乡排名靠后的落后村蜕变成示范村。

书记“玩失踪”,重选当家人建强党组织

“我们来了3次,都没见到村党总支书记陶某某,村里的其他人都联系不上他。”2018年11月,文山市委对柳井乡斗咀村党总支开展巡察时,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情况。

巡察组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到,斗咀村“两委”班子存在工作拖沓、不团结、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及时,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干部上下班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在查阅村委会台账时,巡察组还发现:“三会一课”几乎没有开展过;村党总支、村委会、监委会的会议记录零散、混乱;村级集体经济来源仅靠出租400多亩的林场;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政策执行打折扣,落实不到位。

“在全乡检查考核评比中,斗咀村年年排名靠后。”巡察组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一提及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履职情况时,群众意见很大。

巡察组发现诸多问题后,立即向柳井乡党委和斗咀村党总支反馈意见,责令乡党委限期整改,相关问题及时移送。柳井乡党委及时对斗咀村党总支班子进行重新改选,配齐配强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市纪委对上一届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的1名村干部进行了问责,对原村党总支书记陶某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新成立的斗咀村党总支班子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完善村级党组织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等14项制度,通过抓班子和制度建设,斗咀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在新班子的带领下,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所有村民的改圈、改厨、改厕工作。黄果冲、长冲两个村小组新安装45盏太阳能路灯。村民们告别了黑夜摸着走路、开会召集不齐的日子。

修好“烂泥路”,引进产业拓宽致富路

“2018年巡察组来的时候,我是第一个站出来反映修路问题的。我们的土地都在河边,种出的农作物全靠人背马驮,有的庄稼种上了但拉不出去,造成大部分土地撂荒。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粮食拉不出来了。”河边村小组搬迁户刘贵美深有感触地说。

河边村小组距离行政村3公里。全村53户245人常年受到地质灾害和泥石流的影响。通过乡党委和村委会领导干部做思想工作,整村搬迁到行政村所在地居住。但是大家养家糊口的田地还在那里,每次回去干活很不容易,不是搞得灰头土脸就是车子陷在半路上,村民们对此很烦恼。

“我们一定要让搬迁出来的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巡察组详细了解情况后,将问题作为市级部门牵头整改的问题进行反馈。

“修路不是两三天就能修好的,市委巡察办要把这个问题作为长期跟踪督办事项,一直跟踪进度协调推进,紧盯未整改的问题,做到路不通,不销号,不撤兵。”巡察组按照许下的承诺和制定的目标,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市级交运、扶贫等有关部门群策群力,积极将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盘子,共筹集项目资金170万元,于2020年6月修通了“产业致富路”。斗咀村党总支积极动员村民采取土地流转、外包等形式,引进一家果蔬公司到河边村种植青花椒1100余亩。

“土地流转费一年有39万元,在花椒地里务工收入有96万元。就这两项,河边村村民人均纯收入有5500元,已经达到脱贫标准。现在村委会想的是如何让群众发家致富的问题。”斗咀村村党总支书记权再冉为村民们算了一笔收入账。他表示,下步将扩大青花椒种植面积,实现村民们家门口就业、增收两不误、双推进。

看到长势喜人的青花椒,斗咀村党总支又在石山坡上打起了增加村民收入的主意。该村干部引进另一家公司到斗咀村的黄果冲等5个村小组投资,大力发展沃柑产业,逐步实现“石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的愿望。

现在斗咀村的这两项支柱产业,成了群众的“致富路”。村民杨文俊建盖的具有苗族特色的小农庄还成了附近村民的抖音网红打卡点。

革除陋习,树立新风尚展新面貌

长期以来,斗咀村村民爱饮酒、赌博,村内、村民家里卫生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为改变这种现状,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巡察组与村干部共同研究制定了《村规民约》。

“以前村里赌博成风,但自从《村规民约》出台后,发动全村人共同监督,喜欢赌博的人慢慢收敛了。”斗咀村村小组长陶仲能说。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柳井乡党委积极与林草、环保等部门联系,在进村路两侧栽种了桂花树,围起了栅栏。每个村小组都在村里修建了垃圾池、畜粪池、公共厕所,要求各家各户每天打扫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黄果冲村小组的陶自友家环境卫生工作做得很好,被评为“全乡卫生示范户”,吸引了其他行政村和村小组村民前来参观学习。

如今,斗咀村变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每到傍晚,大家吃过晚饭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文化广场,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跳起热情的舞蹈,文化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伍尚洲 王铭坚)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