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曾武成:又是“四季香椿”飘香时 抱团取暖齐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4:39: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曾武成:又是“四季香椿”飘香时 抱团取暖齐发展

  “正月初六,我们的香椿卖到80元钱一公斤,采摘了600多公斤,供不应求。2月22日,外面的收购商打电话来订购,给到了110元钱一公斤,我们正在采摘装箱,等着收购商过来。”2月23日,广南县篆角乡椿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曾武成高兴地打来电话对记者说道。

  春天到了,椿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800多亩香椿基地里,红褐色的香椿芽傲然挺立在枝头,在春风的抚摸下像鸟儿张开翅膀一样绽放它们的嫩芽,生机盎然,空气中散发着香椿独特的浓郁香气。

  “2月2日,我们采摘了500多公斤供应给弥勒的收购商,正月初六又订购了600多公斤,需求量很大。”曾武成说道。

  在此之前,记者来到了他的香椿基地,刚好遇上了前来收购香椿的弥勒客商牟鹏云,看了地里香椿的长势,牟鹏云决定以后都来收购这里的香椿。

  “弥勒发展椿已经30年以上了,所以我们都有销路,来到这里,看到这个椿的品质蛮可以的,以后我都在这里订购了。目前,椿芽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的,我们主要卖往一、二线城市。”牟鹏云对记者说道。

  从古至今,中国的“吃春”文化源远流长。民间常说的“吃春”,一方面是专指立春节令的食俗,也常被叫作“咬春”;而另一方面,则是北方人习惯在谷雨时节吃香椿。香椿也叫椿芽、香椿头,民间有句农谚叫“三月八,吃椿芽儿”,是指农历三月,谷雨节气前后刚好是香椿上市佳季,“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大家都喜欢尝个鲜,市场比较紧俏。

  如何让大家不仅在春天里能吃上椿芽,一年四季都享有椿的滋味儿?曾武成突发奇想:“能不能把栽椿变成一个产业呢?”

  “当初想做这个产业,是因为在北方椿芽是大家喜欢吃的一种时令蔬菜,清明前后长出来的椿芽是比较贵的,后来就想着能不能用一些科学化的管理,种出一年四季都有的椿。”曾武成回忆着创业的初心。

  于是,曾武成辗转山东、四川、安徽等地进行考察,发现外面种植的椿大都是大棚进行栽种的,品质和口感都不怎么好,并且成本高。曾武成认为云南气候独特,应该能种出好品质的椿。于是,2020年4月,他从北方带回了种子,回到自己的家乡篆角乡进行育苗,6月份开始栽种。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曾武成和家人流转了1000多亩荒山,目前已经种植了800多亩香椿,经过精心管护,仅4个多月的时间,色鲜、味美、脆嫩的香椿上市了,打破了在当地只有春季才能吃上香椿的历史。

  “反响很好,山东、上海、杭州的客商都来抢购,我们选择了山东这边的客商,因为这个老板比较实在,并且他当着我们当地政府领导的面压了100万的押金,我觉得比较踏实,就选择卖给他。”曾武成高兴地说道。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销售了8吨多的香椿,实现收入30余万元。

  当前,随着餐饮行业迎来复苏,香椿正随着春的脚步,进入千家万户。市场前景看好,于是曾武成有了一个更加大胆的想法,他要积极探索,引导周边县(市)的群众一起种植,扩大规模,形成合力,抱团闯市场,共同打造香椿品牌。

  曾武成的想法得到了州内外很多人的响应,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等地随时都有人走进基地进行考察。来自麻栗坡县的罗艳和她的几个朋友,更是三番五次来到基地。

  “这个香椿基地,我来参观了六次,我认为这个产业是一个持久发展的产业,它的周期比较长,在20年左右,我觉得麻栗坡县也可以种植,所以我想带动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罗艳对记者说道。

  “以前我在丘北看到香椿发展得比较快,就自己种了50亩,现在想扩种,把其他群众丢荒的土地利用起来,所以我觉得来这里订些苗。”来自广南县莲城镇那榔移民新村的陆登华对记者说道。

  新的一年,曾武成的专业合作社将要打造万亩香椿园,无论是规模化发展还是小规模栽种,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他希望以“四季香椿”产业带领群众一起走向富奔小康的春天。(记者 吕静)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