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科技兴农,小小辣椒苗种出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1:00: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科技兴农,小小辣椒苗种出新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忙时。2月24日,记者来到文山市东山乡前进行政村岔路坝村时,只见文山东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育苗棚里,一棵棵辣椒幼苗汇成“绿色海洋”,不远处,工人们正在育苗盘前忙碌地分盘、补盘。

“这些辣椒苗都是年前通过机械点种的,育苗盘上有的方格里不只一棵苗,也有个别方格不出苗,因此,多的我们就分出来,少的就补种进去。”说话的是村民王绍莲。别看她文化水平不高,却被工友们称为“技术主管”,作为育苗基地的常年工,什么时候点种、什么时候给育苗大棚降温或增温、什么时候该浇水……这些有技术含量的事情,她早已熟稔于心。据介绍,今年育的头一批辣椒苗,主要是小米辣、朝天椒,根据市场需求,有绿霸、泰美、泰丽3个品种。

育苗大棚高且宽,四周由两层组成,外层是透明棚布,可以局部随开随盖;内层是纱窗。内外两层,保证了大棚的透光性、透气性,有助于幼苗对营养的吸收。当棚内温度需要调节时,掀开棚布可以适当降低温度,反之则升高,确保幼苗在适宜的温度下成长。与我们常见的水面漂浮育苗不同,这里采用的是干盘育苗,育苗盘被安置在离地一定距离的架子上。

“漂浮育苗有一个弊端,如果其中一棵辣椒苗生病,通过水传播,可能会传染同一池子的小苗。”文山东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说,“如果选用干盘育苗,有苗得病及时清理,就不会影响其他的苗。育苗盘离地距离适度,既能接到地气有利生长,又能避免雨天湿气过重导致苗根生病。”此外,大棚采用喷灌式浇水,在节约用水的同时,能让辣椒苗均匀地吸收水分。

据杨华介绍,该大棚于2016年落地东山乡,占地6亩,一年可以轮育3次,一次性辣椒育苗最多时可供周边农户种植2200亩地,此外还可以培育其他蔬菜苗。文山东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种植技术开发、购销、冷藏、运输及出口为一体的劳动密集型农业企业,在平坝镇建有一个育苗基地和冷库,主要为平坝、新街、小街一带农户提供蔬菜种苗及种植技术,并负责收购。此外,公司吸收周边农民群众参与就业,用工高峰期每天可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侯佑琴 唐雪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