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熊正发的“椿梦”,香了四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1:31:37  来源: 云南网-第一文山

  原标题:熊正发的“椿梦”,香了四季

  文山市充分发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马塘镇干塘子村委会副主任熊正发身先士卒,成功试验种植四季香椿获得成功。

  每年开春,作为文山人,总有那么一些时蔬让你垂涎欲滴,香椿就是其中一味。近日,记者来到马塘镇干塘子村四季香椿实验种植基地看到,每一棵香椿树苗都有1米左右高,上面还长着嫩绿的香椿,熊正发告诉记者,这块试验田共3亩,于去年6月栽种,目前已栽种有8个月,已经采收了4批采200多公斤,平均价格在每市斤35元。“自从我们栽种以后,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有很多群众都觉得这个东西还是比较可以,好多群众都说要栽种。”熊正发说。

  身先士卒 带头试种

  说起种植四季香椿,熊正发说这是一个机缘巧合的事情。之前,他经人介绍,了解到四季香椿四季都可采收,并且冬季品质好、价格高,而本地香椿只能采摘一季。最开始他也不知道是否适合在本地栽种,但心里想着总要有人先尝试才知道能不能成功,于是他开始进行试种。“我们作为农村人,只靠传统的庄稼来创收已经不现实了。作为村干部,就应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身先士卒,走在前列,让我们的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子。”熊正发说。

  成立合作社 带领群众同致富

  “投入就是在栽种那一年投入大,从第二年开始投入基本上降低一半,而且它的香椿产量随着树林的长大,产量就会有所提高,香椿的树干越大香椿质量就越好,价格就会越高。”熊正发介绍说,四季香椿每亩成本在4000元左右,主要用于秧苗、用工、水费等方面,但群众自己栽种可节约工钱、地租等费用约1000元左右。

  熊正发试种成功后,初步核算效益不错,今年1月份,与其他人合伙租地栽种了227亩四季香椿,预计今年7月份左右可以采收。大家各司其职,有人专门负责种地管理,有人专门负责跑销售。目前,种植出来的香椿除了少部分销售本地外,大部分已经销往广东、上海、天津等地,市场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打算成立香椿种植合作社,在我们种植的基础上还计划发展农户进行栽种,我们负责管理和收购,就是产供销一条龙,真正带领群众致富。”熊正发说。(王采霞)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