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旱改水”项目建设盘活1.2万亩土地资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3:13:42  来源: 云南网

  为完善耕地占补平衡,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文山市马塘镇聘请文山州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马塘村委会、干塘子村委会、卡莫村委会等5个片区1.2万亩土地进行“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盘活土地资源。

  做好宣传 群众积极报名流转

  披着柔媚的春光,走进马塘镇干塘子村,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工作人员正在对流转的土地进行丈量。干塘子村党委书记、主任杨保艳告诉记者,旱改水工程需要修建沟渠,会占用一定的土地面积。干塘子的群众们认为自己的土地租出去几年回来就“缩水”了,满脸都写着“拒绝”,让征地工作一时陷入困难之中。为了让征地工作顺利进行,村里多次召开群众会,给大家讲解旱改水后的好处和政策。没想到在正式流转时,大家把村干部的话听进了心里,积极报名流转,仅仅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整个村委会的土地丈量工作,现在只要把租金付给农户就可以动工了。

  “我们村委会涉及到3个自然村4个村小组260多户农户。最开始有一些群众担心地流转出去了,分的时候不清楚,我们也跟他们讲,把沟渠和路的面积除去,同增同减,同时也告诉他们旱改水的好处,他们也非常理解。”杨保艳说。

  告别种地 在家里也要“稳赚”

  在马塘镇卡莫村,工作人员刚为村民王连凤量完土地。王连凤说,这些土地平时都是种些玉米,要不就是直接荒废了。去年因为旱灾,种玉米的那片地不仅没让她赚到一分钱,还让她亏了不少。现在地租出去了,她可以安心再做些别的事,这片地还能继续为她赚钱。

  “我家租了10多亩给他们,租给他们起码不会出现去年那种又贴辛苦又贴钱的情况,怎么都是赚的。”王连凤说。和王连凤家一样,村民张金柱打算把自己手里的地全部租出去,他告诉记者,这些地一年比一年用的肥料多,土地结块的情况也越来越明显。不干旱的年份种植成本和收入都相差无几,租出去了不仅土质能改善,自己还能赚钱。

  早在2020年12月1日,马塘镇相关工作人员曾到已经开展旱改水工作的砚山县平远镇进行考察,曾经的旱地摇身一变成了充满希望的水稻田,旱改水成效十分明显。12月2日,相关工作人员便开始积极准备马塘镇旱改水工作。土地改造后,将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增加群众收入。 

  “去年因为天干,平远街的收成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也是比老百姓种玉米那些要好得多,而且我们种植的水稻只要土是湿的就能成活,不需要用水淹着,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前景。”文山州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规划服务部工作人员王永江说。

  1.2万亩土地整治即将动工

  此次“旱改水”工作由当地政府牵头,鼓励老百姓将旱地以每亩1000元左右的价格流转10年,文山州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流转改造。改造内容包括表土剥离、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引水工程修建、表土覆盖等,租地改造期间将由文山州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种植管护。目前,马塘镇符合施工条件的土地共有1.2万亩左右,前期租地工作全部完成后,文山州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公示已租土地、发放租金,随即动工。

  云南网通讯员 沈静娴 梁光海 记者 黄鹏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