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提高组织化“三率”有效转移96万余人就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3:14:31  来源: 云南网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打通摸底、动员、培训、组织、跟踪、走访一体化就业服务,抓实抓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2月23日,全州通过搭建劳动力转移直通车、自主转移等方式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22万人,其中:省外转移48.73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20万人,“点对点、一站式”输出转移劳动力5.78万人。

  “摸底+动员”提高就业知晓率。依托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和党建网格管理优势,利用岁末年初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和外出务工的黄金期,发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代表、农村劳务经纪人等力量,以户为单位,“一人一表”“一户一册”针对劳动力开展“地毯式”务工情况大排查和转移就业政策宣传全覆盖,形成农村劳动力清单、春节返乡返岗人员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返乡回流清单。坚持“双向宣传”,分别发出《致广大农民工的一封信》和《致广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倡议书》,依托13个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多点推动宣传动员,整合州人社局、团州委、州就业局等部门就业信息资源,全面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系列行动,利用“就业彩云南·一部手机找工作”等平台,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群推介、“村村响”广播宣传等,深入到农户家中、搬迁安置点讲政策、做动员、释疑惑。

  “培训+组织”提高就业精准率。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紧扣市场企业需求及摸排劳动力就业意愿,依托“党组织+劳务服务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探索“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培训机构+劳务中介组织”的跨省务工人员“送技上门”培训模式,有效推动普通劳动力向技能劳动力转移。结合第五次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及时研究部署“沪滇”“粤滇”“闽滇”等省际间劳务协作,发挥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经纪人作用,加强与东莞市、厦门市、汕尾市和台州市、温州市等劳务协作地的协调对接,采取精准推介岗位、务工带头人带动引领、举办集中招聘会等方式,打通“外转”渠道,推动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脱贫劳动力和“七类重点人员”采取进一步拓宽公共服务就业岗位、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等方式,打通“内转”渠道,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54余场,共发布用工岗位9.59万个,推送省内外就业岗位7.1万余个,实现一对一推送岗位、点对点招聘上岗。

  “跟踪+走访”提高就业稳定率。充分发挥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州人社局机关党委、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党组织作用,派出26个108人的稳岗走访工作组,赴文山籍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省市、重点企业开展“送温暖、稳岗位”大走访活动,对接走访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134家,走访企业162户,走访座谈文山籍务工人员6615人,省外稳岗走访4188人,慰问走访脱贫劳动力11238人。通过积极走访,让多数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在外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全州返乡农村劳动力仅占2020年已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的30.38%,有效稳定了就业岗位。同时,不断健全跟踪服务保障机制,通过选派党员干部到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任职,进一步做好所在地区的劳务市场开拓、企业用工信息收集、用工企业考察及劳务合作业务洽谈,推动建立长效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劳务输出人员跟踪精准管理机制,在实现精准掌握务工人员就业状况和动态跟踪管理的基础上,为劳动力提供用工维权、法律援助等权益保障,提高稳定就业率。

  云南网记者 黄鹏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