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盛开在南盘江畔的“木棉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盛开在南盘江畔的“木棉花”

木棉花开,冬天不再来。现下的南盘江边,正是木棉花开的日子,远远望去,一树的橙红,显得格外生机勃勃。丘北县新店乡小江口行政村三家寨村小组就有这么一朵“木棉花”,她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犹如壮士的风骨。她珍惜身边人、懂得惜福,用娇小的身躯撑起自己的小家,温暖着这片土地,她就是张兰英。

张兰英是小江口村党总支委员、妇联主席,任过三家寨村小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的村庄规划员。

张兰英一家风雨同舟23年,在生活中相互关爱、取长补短、乐于奉献,构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良好家风。去年9月,她的家庭被评为文山州2020年“最美家庭”。

勤俭持家,敬老慈幼

“把钱花在刀刃上。”这是张兰英的口头禅。在日常生活中,她勤俭持家,能合理安排消费,该花的一定花,不该花的从不浪费。她特别擅长投资,看到江对面的村民种什么瓜果,她也试着种。她把省下来的钱都投到尝试新品种上面,挣了钱再扩大面积继续种,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张兰英心中所想。张兰英一家6口人,婆媳关系融洽。张兰英常常说,她的婆婆对她比亲生女儿还亲。其实,她待公婆也比待自己的父母还要好。

二老的身体状况不佳,婆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公公也有心脏病。张兰英的水果基地经常缺人,忙不过来,但是她从不让婆婆去地里干农活。婆婆心疼儿媳妇,想着能帮她一点是一点,但是张兰英决不让婆婆下地干活。她说:“妈,你和我爸年纪大啦,身体不好,做不得活计。你们就安心在家,帮我们守好家就行啦。山上的活计你们不要操心。”婆婆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平日里,她逢人就夸张兰英是好儿媳,更是好女儿。

“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张兰英经常对孩子们这样说。她不仅注重儿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儿子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时时关心儿子有没有走正道,时常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儿子的学习、成长状况。在张兰英和家人的关心下,孩子们健康成长,大儿子现已毕业务工,小儿子正在上大学。正因如此,2018年,张兰英家庭获得丘北县“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带头发展,共同致富

“你们相信我,我了解过啦,这个新品种的冬早玉米口感好、产量高,一定会比老品种赚钱。你们栽出来卖给我,不要担心卖不掉。不相信么我先栽给你们瞧。”这是去年张兰英对当地村民的承诺。她自己种30亩新品种冬早玉米,带动村民种400亩,创经济收入120余万。有人问她“后来怎么样?好卖吗?”她笑着说:“哪点轮着我,抢都抢不着收,农户早就卖完掉啦。”

这就是敢闯敢拼的张兰英。她种柑橘、冬早玉米、西瓜,事事带头,不怕困难。2014年,她就和几个果农率先种植了100余亩柑橘,并在柑橘地里套种西瓜,带动周边村民种植200余亩柑橘。2018年,小口江柑橘产业发展到3000多亩、冬早玉米400多亩、芒果5000多亩、反季节蔬菜200多亩。2018年12月,为获得品质更优的苗木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张兰英成立小江口壮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她作为村妇联主席,动员妇女群众一同加入合作社,壮大合作社规模。为提高柑橘和芒果种植、修枝、防治病虫害等种植技术,她专门组织一批妇女到玉溪市新平县、元江县等地实地考察,推动小江口“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走上正轨。

大家都愿意跟着她干,因为她不是蛮干,而是有勇有谋。张兰英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本村经济效益增长。在农忙季节,张兰英的合作社会聘请当地的档卡户就近就业,每年够吸收档卡户100余人次,每人每天发放120元补贴作为档卡户劳作的报酬。慢慢地,小江口种植规模逐渐扩大,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乡创业,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问题。张兰英的工作得到各界认可,2018年被评为文山州“农村女致富带头人”,2019年获得丘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夫妻同心,伉俪情深

“你要忙什么就去忙,不要挂着家里,地里的水我泼掉啦。明天我喊几个人,这几天克施点肥。车给你开克,但是要开慢点,路不好走。”丈夫黄联国对忙碌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张兰英说。有了爱人的支持,张兰英在村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夫妻俩牵手走过23个春夏秋冬,互敬互爱,从没红过脸。平时在处理家庭事务的时候,他们夫妻求同存异,总是心平气和地商量着办。平日里,张兰英担任村委会工作,还要管理合作社,家里的农活经常是丈夫黄联国在忙。丈夫从不抱怨,很支持张兰英的工作。只要村民委有安排,他克服困难,照顾好家庭,不让她分心。张兰英夫妻俩是全村出了名的好脾气,他们时常关心其他村民的团结问题,邻居们都对他们夫妻俩赞不绝口。谁家小两口闹点矛盾,张兰英夫妻俩还总能想出办法调解,努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你那边正常吗?一定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多消毒。”“我这边没问题,你不要担心,你照顾好自己,小心一点。”2020年1月,张兰英夫妇舍小家顾大家,勇敢担当,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小江口村地处丘北县的西大门,是交通要道,防疫任务艰巨。时任三家村小组支部书记的张兰英带领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入户宣传、循环播放小喇叭、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知识手册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作为党员,又是三家村小组会计的黄联国也投入到战斗中。他在卡点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进村入户摸排全村人员情况,特别是了解和动员外出务工返回的人员。

在这个特殊时期,张兰英夫妇带动村干部、11名党员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打扫卫生、消毒,全村劝返小车100余辆,摩托车200余辆。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做着同样的事,牵挂着对方的安危,感情也在考验中升温。他们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共同撑起一片天。

或许,她不是满天星辰中最亮那颗星;或许,她不是百花园里最艳丽那朵,她一如那怒放枝头的木棉花,迎着春风绽放,以鲜艳夺目的色彩温暖乡村。(林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