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倡导“网络祭扫” 掀起文明祭扫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5:45:25  来源: 云南网-视听文山

  原标题:文山州:倡导“网络祭扫” 掀起文明祭扫新风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数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付出了鲜血和牺牲。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方便各界群众纪念缅怀英烈,文山州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在搭建网络祭扫平台,提倡“网络祭扫”的同时,积极开展“代亲祭扫”和“认亲祭扫”服务,避免疫情期间人群聚集,让广大烈士亲属、退役老兵及各界群众实现了足不出户缅怀英烈,掀起了文明祭扫新风尚。

  又见山坡青草翠、时至清明祭忠魂!3月31日,文山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会议大厅内,哀乐低回。来自文山城区部分机关干部和退役军人以及各界少数民族群众代表来到这里,以“网络祭扫”的方式,向麻栗坡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共同缅怀为保卫边疆安宁付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

  

  伴随着“网络祭扫”平台模拟画面,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向革命烈士三鞠躬。“网络祭扫”仪式虽然简短,却有着强烈的仪式感,饱含着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大家认为,这样便捷的祭扫方式,不仅让千里之外的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也能通过网络祭扫平台表达哀思,同时也极大降低了实地祭扫过程中疫情传播的风险,达到“绿色文明、安全祭扫”的目的。

  文山州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 杨育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会积极地宣传和鼓励我们广大的退役军人,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祭奠战友,让祭奠革命烈士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推进。”

  文山华山眼科医院总护士长 刘茜:“今天是我第二次通过网上平台的方式祭扫我们的英烈英雄,每一次参加都是对我精神上的一次洗礼,更加加深了我对党、国家和民族思想上的认同。”

  除了搭建网络平台,积极倡导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革命烈士以外,文山州还在全州各地创新开展了“代亲祭扫”和“认亲祭扫”服务,代替广大烈士家属和退役军人及各界群众为革命烈士祭扫。

  4月1日一大早,家住麻栗坡县城区的83岁拥军模范徐桂英老人和老伴,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看看烈士墓碑上的照片、敬献一束鲜花,从1989年开始至今,每逢清明,徐桂英老人都会准时带着家人来到这里,看望曾经为保卫边疆安宁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32年过去了,在耄耋之年的徐桂英老人眼里,早已把安葬在青山翠柏间的烈士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正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徐桂英老人二女儿 夏文艺:“我觉得我的心意跟妈妈的一样,这些烈士就像我们的兄弟姐妹,像我们的哥哥一样,所以(每年祭扫)一直坚持到现在。”

  徐桂英老人说,由于牺牲的烈士大多家在外地,因为各种原因,有的烈士墓至今没有家属前来祭扫过。但她每年都会坚持来为烈士们扫墓,并要求子女把他们当亲人,一代代传承祭扫下去。

  拥军模范 徐桂英:“只要我们还能走,有一口气,我们年年都来,等到我们来不了了,又让这些小的姑娘儿子,带着他们的孙子来看烈士,一代传一代的。”

  在麻栗坡县,像徐桂英老人一家一样把烈士当亲人,坚持“认亲祭扫”的各界群众还有很多。为了表达烈士亲属的哀思和退役老兵对战友的缅怀之情,麻栗坡县还通过开展网络直播“代亲祭扫”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等,为革命烈士敬献鲜花、贴烈士瓷像,追忆革命先烈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让烈士亲属直观地感受到各界群众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

  少先队员 周邦迅:“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烈士们用他们的热血、他们的青春、他们的努力换来的,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更加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的努力与期望。”

  受疫情影响,文山州从去年起积极探索创新烈士祭扫服务方式,在传统实地祭扫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网上祭扫平台,以麻栗坡烈士陵园网上祭扫平台为试点开展先行先试,开通一年来,全国已有50多万人次,通过祭扫平台开展网上祭奠活动和祭扫烈士个人,得到了广大的烈士家属、退伍老兵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为进一步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文山州八县(市)烈士陵园均搭建了网上祭扫平台,清明节前开通,面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

  麻栗坡烈士陵园公墓管理中心主任 侬迪霏:“今年同样是受疫情影响,我们也是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继续提倡网上祭扫、代亲祭扫和认亲祭扫这几种方式,外地的烈士亲属可以通过麻栗坡烈士陵园网上祭扫平台用网络祭扫、代亲祭扫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哀思,缅怀先烈,学习老山精神。”(记者 罗永伟 王云 王正田)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