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开展对村巡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7:31: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开展对村巡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年来,我州通过巡察组对“问题村”、“后进村”等基层党组织进行巡察,找准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文山市柳井乡斗咀村是2018年西部省区开展对村巡察的试点村之一。通过巡察,该村原村党总支书记因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已被开除党籍。在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斗咀村重新组建新班子并带领群众建房、引水、拉电线、修路、改厕所、发展产业等,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今,走进斗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漂亮的两层楼房,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修通到各家各户。傍晚时分,村民们吃过晚饭,走出家门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随着欢快音乐的响起,跳起热情的舞蹈。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斗咀村的蜕变,得益于巡察组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和检查。自2019年6月文山州被列为全国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试点以来,按照边境村、山区村、民族村、城镇社区4种类型,开展边巡察、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工作。目前,全州已完成97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累计发现和解决问题2万余个。

在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中,砚山县结合“基层党建、脱贫巩固、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等内容,开展“红旗村”创建活动,将创建“红旗”少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巡察重点对象,把脉问诊村组干部履职担当、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等方面问题,推动一批“问题村”蜕变为“红旗村”。麻栗坡、马关、富宁县以巡察巩固边疆“红旗飘飘”工程成果为契机,增强边民的爱党爱国意识,培养其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

巡察组聚焦党组织作用发挥、上级部署落实、民主议事决策等14个方面开展巡察,要求内容细化、具体、可操作。建立工作规范、队伍建设、问题处置、成果运用等33项制度,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和《实施办法》,明确巡前、巡中、巡后需要开展哪些工作、怎么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

以召开会议、双语播报、案例警示等形式,与群众交心、谈心。抽调熟悉农村党建、财务管理、工程建设、涉农政策、懂少数民族语言干部参与巡察。部分县(市)还要求优秀年轻干部和新提拔任用干部必须参与1至2轮巡察。目前,全州建立对村巡察人才库共893人。马关县组建“背包巡察队”,自带生活用具就近就地解决食宿问题,延长巡察“在线”时间。砚山县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村组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先后有9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该县对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已规范412个村的财务管理,涉及资金1458万元。同时,按问题情形分9个类别列出34项村级财务管理负面清单,已印发至各村组,督促村组干部对照整改。(王庆波 赵忠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