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0余名无名烈士 在文山有“家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7:2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200余名无名烈士 在文山有“家人”

苍松翠柏,绿树成荫。4月7日上午,走进麻栗坡烈士陵园,高大的纪念碑在阳光和蓝天映衬下格外庄严肃穆,前来祭扫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州近900名社会各界人士“认亲”200多名无名烈士,以“家人”的身份为他们祭扫,让烈士不再孤单。

麻栗坡烈士陵园共安葬着来自全国各地的960名烈士,他们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和边疆安全稳固而英勇牺牲,他们中的一部分在牺牲时甚至没有留下姓名和后人,成为长眠于文山的无名英雄。

刘基巍是麻栗坡烈士陵园公墓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清明节,他的祭扫对象中,多了3名烈士“亲人”,其中两名为无名烈士。

“每到清明节和过年期间,我都会为他们烧烧纸、烧烧香,以祭拜家里已故的亲人的方式祭拜他们。”刘基巍说,他去年8月进入麻栗坡烈士陵园公墓管理中心工作,当时听说陵园里有很多烈士无人认亲,常年没有亲人前来祭扫,就主动报名将3名烈士认作“亲人”,并每年为他们祭扫。

“我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有幸参加了3月31日麻栗坡烈士陵园组织的‘认亲’祭扫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不能忘记革命烈士的牺牲,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麻栗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姜丽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文山州共有18个烈士陵园和1个烈士宫,共安葬着3000余名烈士,其中无名烈士287名。为表达对这些英雄的崇敬,缅怀他们崇高的革命精神,让长眠异乡的他们有“亲人”哀悼,不再孤单,去年4月,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烈士“认亲”活动。倡议发出后,不少党员、群众积极响应。截至2020年12月,文山州共有898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干部职工和当地群众参与了“认亲”活动,让无名烈士在文山有了“家人”。(唐雪娇 曾炜炜)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